位于黄冈市黄州区高新大道的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内,一台台威马纯电动汽车驶下生产线。

“没想到我们新能源汽车企业产生的大量正积分,能够换成真金白银的贷款,补充我们的流动资金需求。”公司总经理许先中高兴地说。

11月26日,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获得农业银行黄冈分行1000万元“绿车贷”。这也是在“双积分”政策下,全国落地的首笔新能源汽车积分收益权质押贷款。

车企积分,一分值3000元

“双积分”政策,即《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于2017年推出,是我国乘用车行业推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政策。

根据现行办法,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低于达标值产生正积分,高于达标值产生负积分。而生产一台纯电动车,只要续航里程达到规定公里数,就可以得到3.2个积分,而且,如果百公里电耗能满足一定条件,积分还可以再乘以1.2。在“双积分”政策下,车企要实现总积分为正才能达标,不达标企业将会受到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和暂停产品生产等处罚。

积分,开始成为汽车行业的“碳资产”,积分不够,可以花钱去向其他制造商买。于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有着大量富余的积分,就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积分收益权。

据了解,国内以燃油车销售为主的传统车企们正承受着负积分的重压,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价格则水涨船高,每分市场价格已达3000元。

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公司,是威马汽车集团在国内的第二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也是湖北省、黄冈市重点发展项目。作为造车新势力之一,威马汽车推出了威马EX5-Z、威马W6多款智能新能源汽车。自2018年9月交付至今年10月,威马汽车已经累计交付智能新能源汽车78597辆。

10月,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与农行湖北省分行共同深入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公司调研,了解到公司目前已有正积分4万分,按投产情况预测,未来三年企业还将逐年获得4万、12万、20万正积分。手中的积分以及未来预计可以获得的积分,拿到市场交易,就会形成新能源汽车积分收益。

“碳资产”引来真金白银

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公司不仅有双积分“碳资产”,也有扩大生产的融资需求,并且存在抵押物不足的现实困境。

如何把积分“碳资产”变成真金白银银行贷款?

针对企业特点,农行湖北省分行突破传统信贷模式,创新新能源正积分“即期+远期”收益质押模型,围绕乘用车“双积分”政策开展碳金融产品创新,强化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信贷支持。

农行黄冈分行与人民银行黄冈中心支行成立“绿车贷”研发专班团队,在双积分碳核算基础上,开展调研、设计、论证、申报、审批。最终,以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质押为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公司授信5000万元,并发放首笔贷款1000万元,利率3.85%,期限一年,积分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登记质押。

“绿车贷”帮助企业盘活了积分资产,有效解决了企业抵押不足的融资难题。其成功落地,是湖北金融机构服务“碳减排”事业、推进“碳金融”创新上的一次有益实践,为金融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探索了新路径、积累了新经验。

据介绍,农行湖北省分行已制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收益权质押贷款操作指引》,尝试进一步推广“绿车贷”。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碳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力促激活更多“碳资产”“碳元素”,擦亮绿色金融服务品牌,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金融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