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2日讯  “水泥路全覆盖了、危桥拆除建了新桥、堰塘都加装了护栏,这些事办到我们心坎上了,感谢你们!”近日,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四屋湾村党支部书记郭银华握着武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涂亚平的手连连致谢。

“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实打实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两个多月前制定工作方案时,专题校委会上大家意见一致。校委会同时形成决议,除了在校内为教职工和学员办好实事,还要为对口帮扶的四屋湾村多做实事。

带着校委会赋予的办实事调研任务,四屋湾村驻村干部开始走家串户了解群众需求,很快,他们梳理出了群众最操心的三件事:湾子里的部分路段没有硬化,雨雪天不便通行;有座桥,坡度比较大,且桥体年久失修,已经成为危桥;村口的水塘没有护栏,稍有不慎就有落水危险。面对这些问题,武汉市委党校领导班子意见一致:勒紧腰带,坚决要办!“我们过一段紧日子,换取群众长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值!”

方案确定后,驻村工作队的两位同志又领受了新的任务:全程参与、全程管控,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11月下旬,崭新的路、桥、护栏从图纸上走到了群众脚下、走到了群众身边,群众脸上挂满了笑容。

“是不是要搞个验收仪式,请领导来剪个彩?”四屋湾村领导来找驻村干部商量。很快,驻村第一书记把村里的意见向校领导进行了汇报。

“验收环节肯定要走到位,但不需要什么方案,也不要任何仪式,更不要打扰村民,我们就是实地看一看村里路修得平不平整、桥架得扎不扎实、护栏装得牢不牢固,冤枉钱一分不要花、冤枉事一点不要做。”涂亚平让工作队员如是回复村、镇两级领导。

验收结束后,大家围坐一起,就村里土地流转费回收和灌溉用水水源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就村级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进行指导帮带。座谈会结束时已是中午11点半,村镇两级领导盛情挽留在村里用餐,但像往常一样,市委党校一行坚决不给村里添麻烦,驱车40余公里赶回单位用餐。

近年来,武汉市委党校筹措资金230余万元,为村湾建成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卫生室等场所;翻修了4条村湾主路和2座桥梁,新建堰塘护栏700余米、护坡150余米,整治村内污水沟380余米;捐赠安装村内路灯12盏及健身器材一批,捐赠价值30余万元的空调、办公桌椅和绿化苗木。

通过帮扶,四屋湾村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质的提高,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通讯员:苏保卫  刘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