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湖北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在汉召开。12月2日,湖北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会情况,解读全会精神。

湖北省委副秘书长陈昌宏介绍,这次全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确定这一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需要。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通过召开这次省委全会,进一步把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宝贵的历史经验,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厚滋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确定这一主题,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需要。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9年1月,党中央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党的政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对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通过召开这次省委全会,系统梳理近年来我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经验做法,查找薄弱环节,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步调一致向前进。

确定这一主题,是深入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历史使命。为实现这一使命,省委先后召开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重点回答了“如何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湖北在哪里、湖北怎么干”“什么是支点、怎样建支点”等重大问题。通过召开这次省委全会,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点回答湖北“以什么样的政治态度、政治责任担当使命”的问题,与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一脉贯通,进一步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奋力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

(刘慧美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