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指出,要保持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提升政治能力,锤炼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硬本领。

如何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12月2日,湖北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张爱国介绍,必须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坚定政治信仰,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过硬的政治能力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教育培训、实践锻炼、选拔使用、管理监督等方面协同发力、一体推进。

聚焦政治忠诚凝心铸魂。坚持和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常委会议“第一议题”,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核心课程,作为主题党日重要内容,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强化政治历练提升本领。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常态化推进干部跨地域、跨领域、跨行业和上下交流锻炼,积极选派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到重大斗争一线实践锻炼,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做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见端倪、把方向,善于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谋划工作,善于用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以过硬本领践行“两个维护”,以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体现“两个维护”。

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评价机制,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实际成效作为评价干部的第一标尺,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深入考察,把“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推动干部增强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

紧盯政治表现从严监督。将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加强对“一把手”、领导班子和重点岗位的日常监督,用好个人有关事项查核、举报查核、审计监督、问责处置等手段,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不断夯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

(刘慧美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