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煤保电,闻令而动,在燃料管理中心、在电煤运输通道、在皮带检修现场、在燃煤化验车间……湖北青山热电公司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在保供保电的各个岗位,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全力以赴发挥保电保供“顶梁柱”作用,坚决扛起安全保供责任,让党旗闪耀在组煤保电的各个战线,坚决打好今冬明春保电保供攻坚战。

细致统计 掌握燃料实时信息

为保障电煤数据的真实准确性、数据及时性,该公司加强数据报送管理工作,统一报送时间由原来的每天早上7点前,改为凌晨5点半,之后又提前到当日凌晨0点至1点前必须报送。同时,报送项目也由原来的进、耗、存三项,增加到待装、在途、到港、卸煤及未来10天预测到煤信息等十项数据,不但统计量翻了几倍,而且预测信息误差也需要提前进行分析。

这些困难,燃料统计员徐佳思都一一克服,作息有时差那就倒过来,专业数据不清楚就学通透。自开展组煤保电工作以来,她每天准时准确全面的提交各项数据,未发生一次延时、滞时或漏报的情况。“我是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燃料保供这是场硬仗,我一定站好这班岗。”

图为徐佳思凌晨在家统计数据报表

事无巨细  畅通燃料运输通道

当前,面对燃煤保障工作的严峻形势,燃料调运员张勇所辖“电煤调运组”吹响“电煤集结号”。他们积极与神华华中公司对接,实时“煤盘点船”,追长协、跟海轮、盯江船、查车辆,海运、江泊、路运环环相扣。

该公司电煤紧急保障供应方案出台以来,他的工作作息时间便与航行车日志同步,海船到港电话到时,江船靠泊计划到分,每一船、每一车、每一吨煤他都亲自盯,确保公司库存持续稳中提升。“作为党员,有困难理应冲在前面,这是场硬仗,我不想缺席。”

图为张勇在检查燃煤运输情况

随时待命 确保燃料供应稳定

“班长,15号皮带检修脱胶,需要立即处理。”“好的,你和值班人员先去处理,我马上到。”周日晚餐时间,皮修班班长吴剑波接到电话,立即放下手中的筷子,从家中赶往生产现场。

来到公司,吴剑波赶紧换上工作服,带着检修工具,赶到15号皮带头部,做好防护措施后开始检修。现场天色越来越暗,他点亮现场的应急灯,继续检修工作,在粘接面刷胶,烘干,再一次刷胶,其后把脱胶皮带面粘接好,敲打平整,钉上钉子固定。

晚上8点25分,脱胶皮带终于粘接完成,外面的空气依旧寒冷,吴剑波的后背却已湿透。试运后,15号皮带终于可以正常供煤,吴剑波也终于长舒一口气。“保电保供是一项重要工作,这时候,党员就要事事带头,当好先锋!”

图为吴剑波在检查现场设备

精准分析 提升燃料管控水平

燃料供应形势严峻,煤化班班长刘苹深感责任在肩,全厂的所有煤样均由班组8名女同志协作完成,化验工作如果没有做好、做细、做准,那就会对公司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巨大影响。

煤质化验各项工作环节中,都必须严格的执行国家标准,保供当前,刘苹带领班组女同志们克服困难,争取将各步骤做细、做到位。在巨大的工作量下,她总结出一套完整规范的操作流程,要求班员严格执行各项标准规定,快速准确地对来煤进行发热量、硫、氢、挥发分、灰分等属性进行化验分析,提升了工作效率,也减轻了班员的压力。

工作压力大,更需要良好的班组氛围,她既是班上的班长,又是团队的知心大姐,时刻关心着班里的每一个人,有困难也总是带头冲在前面。“越是这时候越体现党员的担当,保电保供责任重大,有困难我顶上。”

图为刘苹与班员在研究煤质化验工艺

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面对当前的保供形势,湖北青山热电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冲锋在前,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凝心聚力、上下一心,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这场保供攻坚战。

(岳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