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飞光纤建设智能工厂,预制棒生产效率提高25.6%,运营成本降低52.7%,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4.1%;摩托罗拉(武汉)“量子示范线”引入5G+IoT(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优化工艺流程,自动化程度达41%,项目收益总体超过500万/年……

12月3日,全省电子信息产业技改示范经验交流会在黄石市召开,一个个技改案例让人们看到了电子信息产业焕新升级的“源动力”。

近年来,我省围绕电子信息行业延链、补链、强链和集群化发展,谋划实施1252个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技改项目,扎实推进行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助力传统制造变“智造”。

玻纤纱仅头发丝的1/20

12月3日上午,黄石宏和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黄石宏和”)电子级玻璃纤维纱(简称“玻纤纱”)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自动捻线机飞速运转。

一根根直径为4-5微米的玻璃纤维丝经过加捻后,便成了绕着纱管的玻纤纱。玻纤纱经过织布、退浆、表面处理等工序后,就成一卷卷的透明电子布。

这种电子布,是覆铜板的主要原材料,广泛运用到消费电子、汽车、通信等领域。但极薄、超薄电子布生产技术门槛较高,关键技术一直为日本、美国等玻纤纱生产企业把控。

近年来,黄石宏和与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携手,在国内率先攻克高端玻纤纱关键核心技术,并加力技改,实现生产设备升级、生产制造过程数字化管理。目前,黄石宏和生产的玻纤纱,单丝直径4微米,是头发丝的1/20,成功打破高端玻纤纱的国际垄断。

“用我们最高端的玻纤纱,能生产出最薄型号为9微米的电子布。”黄石宏和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廖于文说,相比普通A4打印纸,同样面积的电子布重量更轻,最薄型号只有A4纸的12%。实验证明,在300℃高温环境下,该电子布连续1小时仍保持性能完好;在100V电压环境下,该电子布连续测试1000小时仍能保持良好绝缘性能。

据介绍,目前黄石宏和能年产3万吨电子级玻璃纤维纱,行业客户包括松下、日立、华为、苹果、三星等大型企业。此外,黄石宏和正建设年产5040万米的电子布项目,该项目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379个项目带动产业“飞奔”

在位于黄石的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联新显示”)5G触控显示项目车间,机器自主运转,指示灯闪烁。身穿白色防静电服的工人或紧盯电脑屏幕,或来回走动,监视着机器干活。

“平均每天有2万片触摸屏、盖板及显示模组从这里下线。”联新显示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形成从盖板玻璃、触摸屏、液晶显示模组到触控显示一体化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全自动贴片机、全自动COG/FOG等生产工艺和设备,可快速、低成本地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黄石市政府负责人介绍,黄石共有规上电子信息企业74家,其中包括全球PCB百强企业10家,全国电子电路百强企业14家,成为全国三大PCB产业集聚区之一,获批国家创新型先进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省经信厅介绍,自2017年起,我省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今年又启动新一轮技改行动,扎实推进行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升,有力促进了我省电子信息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今年1-10月,全省电子信息行业实施技改项目379个,占全省工业技改项目总数7.1%,其中投资过亿元以上项目248个,过10亿元以上项目40个。在重点项目支撑带动下,全省电子信息行业技改投资增长98.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1.2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技改投资比重达10%。

省经信息厅表示,将紧盯全省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长年度目标,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支持技术攻关,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行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持续激发电子信息行业发展活力,着力打造万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