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冶南方总承包建设的晋南钢铁二期转炉连铸项目,荣获2021全球基础设施数字化光辉大奖,这也是该项赛事中唯一获奖的国内钢铁工程项目。

中冶南方晋南钢铁二期转炉连铸项目

该项目包含1座150t转炉、1个铁水脱硫站、1座LF炉和1台12机12流方坯连铸机,采用全专业BIM正向设计,通过三维设计云平台,承载PLMS、PW、三维设计和计算分析软件,实现疫情期间16个专业的异地实时协同设计,结合Synchro施工模拟,减少交叉作业、提高工厂装配式比例、合理设置大临设施等;通过实施三维数字化、可视化模拟,项目减少最大碰撞16处、较轻碰撞50余处,节约了15天工期,现场的安全事故减少到零,有效提升项目实施效率和项目设计质量。

目前,加快数字化发展已成为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中冶南方坚持积极推进BIM数字化建设、不断拓展应用领域,将工程数字化作为自身“四五”规划进行重要布局,此次获奖彰显了该企业在BIM数字化建设和应用领域的领先实力。未来,中冶南方还将继续深耕BIM数字化领域,加快数字化发展转型升级。

据介绍,全球基础设施数字化光辉大奖赛是一项全球性的赛事,也是全球评选应用BIM技术最优工程项目的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旨在表彰在推进全球基础设施的设计、施工和运营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卓越工程,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7届大赛。本届赛事,来自 45个国家、地区的 230多个组织提交了近 300个参赛项目,由16个独立评委会从中评选出19个行业类别最佳项目,颁发光辉大奖。

(邱莎  通讯员:罗杨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