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下,亚洲首个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的建设如火如荼,为今年年底建成校飞进行着最后的冲刺。在机场建筑单体中,由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承建的空管塔台、航站楼及货运站工程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鄂州花湖机场效果图

面对这一重大工程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中建三局鄂州花湖机场系列项目联合党支部副书记骆良感慨道:“从抢晴天、战雨天,全速推进机场软基施工;到创新引领数字化建设,应用BIM技术贯穿于塔台、航站楼施工全过程;再到提前46天,超前完成‘小黄山’净空降高机场配套工程,我们上演了新时代愚公移山的故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倒计时阶段,项目全体人员更是马不停蹄、日夜施工,全力冲刺年底校飞。”

“精卫填海”  软基施工夯实机场主体工程建设基础

作为湖北省的“一号工程”,鄂州花湖机场是2018年2月9日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的国家重点工程,也是湖北省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构建“新综合交通体系”的核心项目。该机场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东西2条3600米长的远距跑道,1.5万平方米的航站楼、2.4万平方米的货运用房、126个停机坪,以及空管导航、货运分拣中心、航空公司基地和供油工程等项目群,并先导性实施走马湖综合治理工程,总占地面积11.84平方公里。

走马湖综合治理工程

在最初实施走马湖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设中,项目施工人员需在机场11.8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进行水系治理和场平作业,在95.89万平方米的主湖区内,淤泥平均厚度达5米,最深处17米,全部就地排水固结。骆良回忆,十几道工序、11层填筑,仅二三工区土方回填量就达到844万立方米,相当于在10个足球场堆起40层楼高。这样一个极其复杂的软基处理工程交到了中建三局建设者手里,他们二话不说,插上旗帜、搭起箱房,说干就干。

太阳当战袍,寒风做凯甲。项目员工不仅有“人定胜天”的坚定信念,更有“改天换地”的战斗情怀。“道长”叶冬,负责维修施工便道,每天坚守在日通行1000辆次重型运输车辆的工程运输“生命线”上,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守护工程建设“大动脉”畅通无阻;百炼成“刚”,唐刚带领他的“青年突击队”,不断从施工难题中找到解决方案,通过在一万平方米填筑面放一台炮机的试验,保障了石料铺完后同步解小,取得“真经”;“毛工”移山,90后“山大王”毛帅,日夜钻研爆破施工专业知识,与专家共同敲定净空区1号山的爆破方案,采用“单孔单响毫秒微差”爆破技术,实施了项目建设工程历史性的“第一爆”。

中建三局鄂州花湖机场系列项目建设者叶冬、唐刚、毛帅

为加快建设速度,项目举办了4次劳动竞赛,成立了6支党员突击队和2支青年突击队,进场后不到3个月就创造了“4321”的施工速度,43天完成项目临建、32天完成6公里便道拉通、21天完成600米导流渠过水、11天完成1号山清表,全速上演了现实版的“精卫填海”,实现走马湖1标工程率先移交,为机场主体工程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数字筑塔”   BIM建模“样板引路”创建智慧型机场

鄂州花湖机场作为中国民航首批“四型机场”示范项目和住建部信息化改革试点项目,一直秉承建设、运营一体化的理念,统筹推进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建设。项目总工舒红斌介绍,在机场塔台、航站楼、货运站的建设上,项目坚持全阶段、全专业、全业务、全参与的核心原则,以BIM为主导,先建模后开工,通过一套模型实现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数字孪生交付目标。

BIM应用数字孪生对比图

89米高的梅花造型塔台,是机场内的最高建筑,也是指挥调度飞机的大脑。其整体外形呈六个对称形花瓣,以直径10米的混凝土核心筒为“花茎”,外扩钢结构“脉络”加双曲幕墙形成直径达23.5米的“花瓣”。施工时,保证“花茎”与“花瓣”吊装、安装的平整度成为该工程的重难点。“在安装前,我们通过BIM对6块巨型钢模板的预埋件实施精准定位和模拟预演,不断优化设计,并采用多点吊装法,最终轻松实现‘花茎’与‘花瓣’在空中转体和就位。”舒红斌说。

梅花造型的塔台

在航站楼及货运站的施工上,由于航站楼的屋面钢结构造型复杂,玻璃幕墙范围广、面积大,施工精度要求极高;货运站虽只有两层,但每一层高超过8米,全部为安全风险大的高大模板施工。BIM助力项目搭建智慧平台、建立数字化管理、监控系统,及精确测量等,为项目解决施工难题提供了巨大帮助。

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和货运站项目

不仅如此,项目部也因BIM技术在机场首个开工主体工程——空管塔台中的成功应用,成为第一个交付BIM模型的施工单位,充分起到了BIM“样板领路”打造智慧机场的创新引领作用。目前,中建三局鄂州花湖机场系列项目的BIM成果已荣获湖北省建设工程BIM大赛综合应用类一等奖、全国“创新杯”三等奖等行业标志性奖项,为创建“四型机场”作出积极探索。

“愚公移山”  党建引领真情奉献彰显争先品格

“提前46天!我们完成了净空区‘小黄山’降高工程的1号、2号、3号三座山体的施工任务,开挖运转土石方总量约4900万吨。近日,项目部又传来机场重点配套工程完工的捷报,让人兴奋不已!”项目办公室主任方阳说道。作为机场建设首批进场的施工单位,项目部第一时间便成立了党支部,以支部建设引领项目生产,定目标、树形象、聚人气,为鄂州花湖机场主体工程建设打开新局面。

净空区“小黄山”降高工程施工夜景图

项目员工不仅表现出“大禹冶水”的决心,更是在三年内完成了系列项目的30余个重大工程节点、50余个中小节点,航站楼比计划工期提前实现土建封顶,转运中心桩基工程提前24天完工。疫情爆发期间,12名员工投入到“两山”医院建设中,创造了用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随后项目党支部又积极推进复工复产,100%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在全省率先复工复产,保障机场建设顺利走上快车道;去年7月,面对特大汛情,40名突击队员按照“内疏水涝,外防倒灌”原则,火速抢险,经4天4夜奋战成功控制住机场汛情,以最短时间恢复项目生产。

项目开展党支部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骆良介绍,自项目成立以来,共承办了7次现场观摩会,塔台及航站楼工程双双荣获“吴都杯”,项目先后获评中建三局五四红旗团支部、鄂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项目党支部又荣获“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项目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双先锋”。“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机场‘从无到有’的巨大变化,在党建引领下,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而这一切靠的就是,中建三局建设者‘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的争先品格。相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定能将鄂州花湖机场建设成为,一夜抵达全国、隔日连接世界的亚洲第一货运机场。”他倍感自豪地说道。

(邱莎  通讯员:聂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