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元的补助已经打到了我银行卡里,非常感谢你们……”11月27日,在来凤县纪委监委干部的电话回访中,该县旧司镇黑洞塘村村民王万前在电话那头乐呵呵地说。

王万前是脱贫户,2020年在张家界务工。依据相关惠民政策,2020年在县外务工3个月以上的脱贫户,可获得200元的一次性务工生活补助。然而,今年,来凤县纪委监委在运用大数据开展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时,发现王万前的该项补助未及时发放到他手中。

“群众该得的‘政策奶酪’跑哪儿去了?”该县纪委监委立即着手调查核实。经查,黑洞塘村由于工作疏忽、信息漏报,造成王万前的补助未及时发放。

“漏发‘政策奶酪’的,只有王万前一个人吗?还有没有其他人?”该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运用大数据对此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全面“体检”。在大数据的“显微镜”下,该县其他84名村民的此项补助未及时发放到位问题一一浮出水面。

该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政策。截至目前,全县85名脱贫户共计17000元的一次性务工生活补助,已按照标准全部补发到位,23名村主职干部、乡镇扶贫开发办相关负责人因工作疏忽、信息漏报,造成此项补助未及时发放到位,被追责问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人,22人受到组织处理。

“纪委监委要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持续监督推动把群众应得的‘政策奶酪’一点不少地送到群众手中。”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