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今年以来,湖北省茶产业链工作专班迅速行动,经多方征求意见,职能部门认真讨论,有关专家充分论证,在省委、省政府确定2025年全省茶叶综合产值超800亿元的基础上,提出了到2025年全省茶叶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的发展目标。为此,湖北省政协主席、省茶产业链链长黄楚平发表了《奋力打造千亿茶产业》专题文章,为湖北茶人擘画蓝图,加油鼓劲。

茶产业在湖北农业诸多产业之中具备绿色、持续发展的优势,如果能够较好地解决效益低下、结构低端的问题,完全可能将其建成高质量的现代化产业。尽快把全省茶产业建成高质量高效益产业,以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湖北茶产业优势

“武汉自古茶盛也。1861年,汉口开埠,九州之茶汇聚,茶商茶帮云集,茶厂洋行林立,奇哉青砖,驰名中外。茶叶出口逐年递增,高达全国九成余,中俄万里茶道,汉口时为起点,借道汉水北上,过河南,进山西,越大漠,至中俄边境恰克图,继而莫斯科,圣彼得堡,通欧亚,堪与丝绸之路媲美也。”遂得中国砖茶之都,东方茶港之美誉。

近年来,茶产业对全省农村经济发展贡献更是巨大。2020年全省茶园面积537.6万亩、茶叶产量36.1万吨、茶叶农业产值194亿元,茶叶综合产值已突破600亿元,茶园面积、茶叶产量和茶叶产值分别在全国排第3、4、5位,均居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茶产业的发展,助推18个县、2300多个村如期脱贫摘帽,为63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立足武汉,深耕湖北,服务全国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提倡共同富裕。湖北作为中国排名前列的产茶大省,武汉作为九省通衢的“东方茶港”。陆羽集团早在成立之初,就以独到战略眼光,借助湖北陆羽天然的历史文化背景,立足武汉这块前沿阵地,放眼全国茶市场,

研究各地的茶文化,吸取各地名茶的经营模式、方法理念,“躬身入局”建立服务中国茶产业现代化的“社会化企业”,为助力打造湖北武汉成为茶产业链中心城市贡献一己之力。

陆羽国际集团相继在武汉建成了产地-供应链-茶商的武汉陆羽国际茶业茶交中心-消费者的S2B2C平台,为产区、茶企和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包括产品检测背书、专业交易系统、中央仓储交收、端到端直达物流、第三方存管等系列省心服务;发挥平台优势,和产业链上中下游一起共同建设中国茶产业的互联网,把过去无标准化的农贸市场、茶叶市场,打造成标准化茶叶合约和电子交易市场,实现价格发现,提升交易的公平性、时效性和流通性,促进茶叶现代化贸易,降低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

陆羽茶交中心充分发挥交易所服务实体经济功能,陆羽茶产业互联网以S2B2C为核心商业模式。汇聚湖北各地级县茶产区,打造以湖北为主的茶产业链,主动服务和推动湖北恩施硒茶、鹤峰有机茶、赤壁青砖茶、云南普洱产区、湖南安化产区、江西产区等产区,与茶企全力合作新渠道产销对接,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样板。

截至2021年11月底,陆羽茶交中心累计已完成提发货共计237.85万件,合计提货货值约25.7亿元,合计发货重量共计约2114吨。平台已服务于中国50个核心产茶区,上市全部六大茶类、100余个老字号和名优产品,战略合作茶企200余家,20万余名经销商参与交易,交易总量突破200亿元,提货交收提货率达到60%以上,真正破解了茶农和茶企及经销商卖茶难、消费者选茶难、流通环节多、效率低的难题。

2021年,陆羽茶交中心与长江金融工程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成立中国茶产业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与省内名优茶企战略合作协议共推楚茶;并与全国百县百茶产区代表企业,联合发起"百县百茶'促振兴活动;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签约,共同探讨茶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道路。围绕服务湖北五大茶区和全国百县百茶,形成长效机制,搭建服务茶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服务平台,发挥专家学者们的专业特长,汇聚行业力量,打通产区社区、线上线下、跨界融合,科学传播茶健康、茶文化、茶生活等知识。

在湖北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部门的政策支持下,未来湖北茶产业发展必将越来越好!陆羽国际集团将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助力湖北打造千亿茶产业目标,紧密围绕乡村振兴的大战略,深入推广中国百县百茶。坚决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要求,朝着共赢的目标精诚合作、秉持开放的胸怀并肩奋斗、拿出务实的举措协同发展、营造浓厚的氛围共创未来,携手推进全省茶叶产业链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努力为湖北茶产业发展贡献陆羽人的力量! 相信不久的将来,在陆羽国际集团和湖北各大茶企茶商茶人的共同努力下,把湖北武汉打造成为茶产业链中心城市指日可待!

(本文为推广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