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10日电   发力新基建,激活新能力。第三届中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高峰论坛于昨日在北京和武汉两地成功举行。来自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交通运输委员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及行业领军企事业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共同围绕“科技创新赋能交通新基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共推交通运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共促行业高质量发展、共绘交通强国美好蓝图。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郑健龙,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院长石宝林,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斌出席论坛并致辞。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凡非致辞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凡非致辞表示,在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将按照交通运输部《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一脑”“五网”“两体系”的统一部署,加快构建数字化采集体系、网络化传输体系和智能化应用体系,重点推进行业通、部门通、区域通、社区通“四通”工程,建设省级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字大脑,开展智慧高速、港口、枢纽、公交等试点示范,推进智慧地铁、机场及内河航运数字化升级,形成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促进科技创新赋能交通新基建。

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继明作交流发言

新基建不仅对应着巨大的投资需求,也对应着不断升级的应用和消费市场,将为交通运输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在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继明看来,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产业布局,从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对建筑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探索新发展模式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助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通过新基建激活新经济,这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旷新辉作经验交流

此次高峰论坛承办单位之一的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旷新辉以宜都、武穴、棋盘洲三座长江大桥为例,分享了公司在长江大桥建设中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实践内容。他表示,未来,湖北路桥将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对标行业标杆水平,以打造“设计施工一体化,技术解决方案通用化”的工程建设全领域总承包商为目标,充分发挥科研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助力科技创新赋能新基建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国家交通运输领域创新驱动发展增添新动能、新活力。

作为交通运输行业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发表了题为《数字时代的交通新基建》的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也莅临了武汉会场,并与与会嘉宾详细探讨了智能交通的发展现状、挑战与展望,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规划与设计所所长、教授王元庆在演讲中,对新基建赋能低碳交通的要点进行了重点分析。

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围绕“创新与探索”“实践与机遇”“趋势与未来”“成果与金桥”四组关键词,带来了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题分享,展示了交通运输领域科技创新的前沿方向和优秀创新成果。

(邱莎  通讯员:黄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