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在联想集团武汉生产基地的“量子线”上,机器人与技术工人交错分布,有的负责安装镜头或电池,有的负责组装听筒或屏幕,一批摩托罗拉品牌的5G手机正飞速下线,准备发往海外。

湖北省智能终端产业发达,随着5G手机的高速普及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湖北智造”手机正积极抢滩、迅速占领全球市场份额。今年以来,为支持手机产品扩大出口,武汉海关立足企业需求,推出多项举措加大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支持力度:向手机零配件供应商等上下游企业推广“两步申报+N”通关模式,企业在进口零配件时只需完成概要申报就可以先行提货,之后再进行理货和完整申报,解决手机零配件申报型号杂、改单多的痛点,大幅提升通关效率;为手机零配件供应链企业打造“免税E点通”和出库“汇总办理”模式,进一步提高减免税办理效率。

据海关统计,1月至11月,湖北省共出口手机227.4亿元,同比增长47%,比2019年同期增长25.1%,手机产品已成为“湖北智造”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