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16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与中冶南方共建海绵城市研发基地启动会于近日成功举行。该研发基地的建成将成为双方共同致力于海绵城市建设研究合作的新平台,为技术研发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启动会上,夏军院士率4名专家团队一行认真听取了研发基地现状的介绍,现场考察了中冶南方大厦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及研发基地,对中冶南方在2016年就着手开展海绵城市技术的研究表示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基地完善方案进行了讨论。夏军院士对基地建设方案进行了针对性指导,提出在现有监测方案的基础上,梳理雨水单元和雨水系统,他建议通过建立单元——系统关键节点,完善数据监测网络,增设实时控制功能,搭建好研究平台。

该研发基地的建立是中共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的具体举措,以充分发挥人才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此前,夏军院士已签约成为中冶南方城建公司首席技术顾问,双方已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开展产学研用合作。

据悉,中冶南方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实践经验丰富,双方合作将利用海绵城市研发基地共同破解技术难题,探索高密度城区雨水系统实时控制关键技术,并通过产学研用课题等多种方式,系统解决城市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问题,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通讯员:马岚  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