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16日讯  “这次来党校培训,多配了一名辅导学习、指导研究的班主任,对我们提供‘无缝’指导,太有用了!”日前,在武汉市委党校年轻干部培训班第8期学员座谈会上,学员们纷纷点赞。

在全国党校系统,学制一个月(含)以上的主体班通常一个班次配备一名班主任(组织员),他们的职责重在“管”。今年初以来,武汉市委党校探索增设一名导学班主任,实行行政班主任、导学班主任“双班主任”制。

武汉市委党校副校长丁士松介绍,导学班主任重在“导”,职责是根据教学计划,引导、指导、辅导学员完成学习、研究任务。在日常工作中,有学员反映党校课程安排紧凑、教学内容饱满,消化吸收时间偏少,学习容易“攒下问题”;还有学员反映,带着案例或者问题来党校了,如何对案例进行分析研究还不得要领。为解决这些问题,该校校委会研究决定,自2021年新学期开始,在学制一个月(含)以上的主体班次设置导学班主任。

“现在的高学历学员不在少数,有的班上博士、硕士比比皆是,他们大多来自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经过多岗位锻炼,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都很丰富,跟他们朝夕相处,我本人收获非常大,不出校门,就像到生产一线、基层社会治理一线进行了大量调研一样。”武汉市委党校行管教研部教师张敬岳谈了自己作为导学班主任的体会。在他看来,导学班主任要当好授课教师的“助教”,及时解答学员疑难困惑;当好学员的“助研”,为学员开展研究提供指导帮助;当好学员管理部门的“助考”,协助开展学员量化考核等。

据悉,今年武汉市委党校共为8个主体班次配备导学班主任,对教学质量和学员学习效果提升均发挥了积极作用,积累了实践经验,教学管理部门、学员管理部门和广大学员普遍反映良好。在数月探索、试行基础上,该校近日印发《导学班主任工作暂行规定》,对导学班主任的任职资格作出明确要求,并对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等进行规范。

武汉市委党校经管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杨艳军认为,新规定将督促导学班主任以更强的责任意识、更多的情感投入,担当“导学”之责、不负“导学”之名,为学员在校学习提供更大帮助。

(通讯员:苏保卫   苑忠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