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发布推文《90后!是博导!》,一度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该篇文章中的主角、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胡玥履历惊人:28岁时成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30岁成为博士生导师;近5年,合作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21篇……然而,有网友提出质疑,称文章中的履历似有造假之嫌,其中所提及的“2008年湖北理科高考前800名”更是子虚乌有。

微信图片_20211216173801.jpg

14日,事件的女主角胡玥接受《中国科技报》采访时,主要对“为何选择华东理工大学,并在大二期间加入院士团队?外公是否是院士?SCI产量是否过高?”作了回答,同时这篇新闻稿也在知乎网跟帖中引发了更多的关注,截至上游新闻发稿前,点击量超240万。

在《90后!是博导!》的文章中说,2008年,胡玥以高考湖北省理科前800名的好成绩,选择了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胡玥回应称,是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由于记不清确切的名次,就进行了估算,造成了前800名的错误表述。

对于上述文章中有关“大二时在田禾院士和花建丽教授的支持下”从事课题研究的质疑,胡玥告诉《中国科技报》,“在他(田老师)的引荐下,由团队的花建丽老师和武文俊博士实际指导。”

有网友认为,官方宣传的“院士团队”很可能是跟着院士团队的年轻老师和学生。这种模糊的宣传手法,有误导读者之嫌。对于这一质疑,目前校方并未做出回应。

另一个被网友广为关注的是胡玥的家庭背景:“外公是否是院士?”有网友爆料称,胡玥外公为华中工学院汉口分院副院长,武汉市化工局原总工程师章思规。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得知,章思规旗下还有一家公司,上海晨日化学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都是涉及化工领域,法人为章伟。巧合的是,胡玥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的前身即是华中工学院,胡玥的母亲也叫“章伟”。

胡玥在接受《中国科技报》采访时对此回应称,自己的科研启蒙确实是外公,但他是武汉前化工局的一名退休工程师,并非网传的院士。“外公经常给我们讲一些科学原理,我从小就在这种氛围下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