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咸宁12月20日讯   复兴万里茶道,共筑“一带一路”。今日,2021“一带一路”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大会在咸宁赤壁市羊楼古镇隆重开幕,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

图为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宣布大会开幕

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咸宁围绕“全周期”,实行“链长制”,做好“茶文章”,一片茶叶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服务了全球人民。咸宁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创新茶科技、提升茶品质、弘扬茶文化、壮大茶经济,加快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咸宁力量。

图为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致辞

开幕大会上,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湖北省黑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授牌,赤壁市寻找千名“赤壁青砖茶全球体验官”征集活动也正式启动。

图为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邓敏(右)授牌,咸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军(左)接牌  

图为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咸宁茶产业链链长徐小兵启动寻找千名“赤壁青砖茶全球体验官”征集活动

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从历久弥新的茶文化、大势已至的茶产业、未来可期的茶科技三个方面现场推介赤壁青砖茶。他说,乘着全省茶产业链发展的东风,赤壁建立起涵盖种植、加工、物流、营销、金融、旅游等全产业链。赤壁将继续推动赤壁青砖茶高质量发展,让赤壁青砖茶由“青”变“轻”,轻得能飞!让赤壁青砖茶由温变热,热得炙手!

图为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推介赤壁青砖茶

开幕大会上,赤壁市还与华润、卓尔、湖北省茶业集团、湖北省标准与质量研究院等企业和单位签订茶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115亿元。

图为赤壁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军与相关企业和单位现场签约

蒙古国驻二连浩特总领事馆领事达希尼玛先生以视频方式,向大会开幕表示祝贺。舒松、陈栋、魏新林、甘多平等多位茶学专家和茶艺大师现场共同品评、鉴宝赤壁青砖茶、米砖茶,解读年份青(米)砖茶背后的相关知识。

在现场拍卖环节,一块出自1920年左右的米砖茶,以78万元的竞拍价被成功拍卖。

本届大会以“复兴万里茶道·共筑‘一带一路’”为主题。上海分会场的活动于11月5日如期举办。总面积774平方米的赤壁青砖茶国际(上海)体验馆正式开馆,百余款青砖茶新品盛装亮相进博会,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VI体系正式发布,传统古老的赤壁青砖茶产业走入了4.0时代。

    (杜元  通讯员:童金健  但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