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内“独一档”的眼科医疗上市企业,爱尔眼科(300015)自登陆证券市场以来就处在资本聚光灯下,“高速增长”、“前景可期”等标签不断被贴在它的身上。

在资本加持下,爱尔眼科得以快速扩张。据统计,自公司上市以来,平均每年并购医院数量在30家左右。

近期,爱尔眼科再度以5.01亿的价格收购了14家体外医院。公司方面强调,此举意在进一步实现下沉市场的布局。不过,虽然高速扩张帮助爱尔眼科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但高速扩张的背后同样带来诸多质疑点和问题。

上市后医院数量猛增近38倍

作为内地第一家上市的眼科医院,爱尔眼科享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带来的红利,公司业绩更是突飞猛进。

不过,近来多家眼科医院相继启动上市进程,令眼科医疗市场的竞争日渐加剧,资本力量的作用也开始出现分化。例如:朝聚眼科拟奔赴港交所上市,华厦眼科成功过会于今年8月份提交注册。

面对诸多同业对手带来的竞争日益加剧,爱尔眼科的基本调性依旧是“扩张”。

根据公司公告,2021 年以来公司累计完成四次重要的收并购,共涉及眼科医院27家,最近的一次是于12月17日收购14家医院股权。

其实,早在2014年,公司便开始通过基金的形式在体外设立或收购眼科医院,并授权使用爱尔眼科品牌。“体外孵化”的医院一开始并不直接纳入公司报表,待整体经营盈亏平衡后再以并购的方式纳入体内。这样的好处是既保证了公司整体的扩张速度,又规避了业务新开拓阶段业绩不理想的问题。

安信证券发表研究报告认为,爱尔眼科经过多年的孵化培育,大部分眼科医院陆续进入成熟期,逐步有序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将成为常态。未来几年仍然是纳入上市公司的关键时期,并购对于稳定公司业绩增长、完善全国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得益于这种模式,爱尔眼科旗下的医院数量快速增长。公司官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爱尔眼科在全球范围内开设眼科医院及中心达720家,其中,在内地有611家、中国香港7家、美国1家、欧洲89家、东南亚12家。

相较于2019年上市之初的19家医院,爱尔眼科的医院数量增长至近38倍!

通过快速扩张,爱尔眼科强化了区域市场布局,实现了全国化布局,具备业内领先的规模。不过,虽然在这加速扩张的过程中,爱尔眼科收获了业绩的同时,也受到了市场不小的质疑。

5亿收购千万亏损“盘”是否划算?

爱尔眼科通过扩张抢占市场,巩固自身的行业市场地位,这原本无可厚非,但在并购过程中的交易价格却成为市场关注的质疑点。

以近期收购的14家医院来看,这些医院主要分布于浙江、湖南、辽宁、黑龙江、广西、重庆、宁夏、四川、江西等多个省份,并且均处于三线及以下城市。

值得留意的是,各家医院的整体营收和净利润不等,其中,有10家在2020年出现净利润亏损,在2021年1-10月中,仍有5家依旧亏损。

根据公告数据,14家医院在2020年合计亏损957.61万元,接近千万;在2021年1-10月合计盈利1923.77万元。如果按股权比例计算,这14家医院在2020年可为爱尔眼科带来亏损775.67万元,在2021年1-10月可带来盈利1229.38万元。

换句话说,这14家医院在2021年1-10月,平均每家医院可为爱尔眼科带来87.81万净利润,每个月带来8.78万元净利润。但是必须指出,这个数额并不算高。

14家医院平均月贡献净利润不足10万,然而,爱尔眼科却支付了高达5.01亿元股权收购价格,显然这不是一笔划算的交易。

从爱尔眼科半年报业绩来看,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主要位于北京、深圳、成都、重庆、武汉、东莞等一二线城市,三、四城市的业绩支撑相对有限。

虽然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医院收购能够扩张爱尔眼科的市场局部布局,但对整体业绩支撑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支付高昂的交易价格是否合理,的确令人质疑。

高速扩张“后遗症”凸显

爱尔眼科创始人兼董事长陈邦曾说过,爱尔眼科的高质量发展不代表牺牲速度,不会牺牲业绩。

当下医疗行业的现实情况是,除却简单的体检等项目外,但凡需要动手术的医疗项目均对专业性有着高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医疗企业扩张的手段、方式可以“复制黏贴”,但医疗专业水平却难以简单的水平迁,医生体系的培养无法直接裂变。换言之,医疗产业无法简单的复制,在高速扩张中难免有所牺牲,专业性或是牺牲的一环。

同样的,虽然爱尔眼科拥有自身培养的体系,但这一体系似乎无法跟上其扩张步伐,因此爱尔眼科加速了外聘医生的速度。

显然,参差不齐的医疗水平必然会为相关企业带来了诸如医疗事故等方面的困扰。2021年年初,艾芬医生声称自己在爱尔眼科进行了白内障手术后,视网膜脱落,右眼近乎失明。该事件沸沸扬扬,爱尔眼科的股价因此遭遇较大跌幅。

另外,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对于爱尔眼科的投诉案件主要集中在专业性的质疑,主要有两大典型的案例:1、客户在爱尔眼科旗下两家不同的分支医院中进行的验光度数检测不一致;2、客户术前的检查数据有误,导致近视眼手术失败,至今视物不清。

爱尔眼科斥资5亿并购“低效”医院 大跃进式扩张下如何取舍“质”与“量”?

在企业规模快速扩张过程中,质量相关问题成为需要重点把控的环节,而这对于医疗企业而言,更加显得尤为突出。从目前市场的结果来看,爱尔眼科在高速扩张过程中, “量”得到快速增长,但“质”仍存不足。

在“质”与“量”之间如何取舍,成为摆在爱尔眼科面前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