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网友投诉有仓库存放大量锂电池危害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12月23日,湖北襄阳市相关单位作出回复称,已对网友反映的两处仓库进行核查。其中,襄阳市高新区米庄镇回复称,已要求美团电动车暂停营业,限期整改。

12月17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襄阳银基棉业有限公司仓库和襄阳南洁高分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仓库存放大量锂电池,严重危害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质疑仓库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核,是否有合法手续。对此,12月23日,当地相关部门作出回复。

襄阳市高新区米庄镇回复称,12月18日上午,米庄镇联合高新区安办、高新区消防大队、车城派出所、油坊岗社区对南洁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仓库进行了安全消防检查。检查中发现以下隐患:安全防护设施不齐全;仓库内锂电池存放密度过大;锂电池充电、存储区域与电动车停放共用一个仓库;未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仓库内未安装监控。针对以上隐患,对南洁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法人、美团电动车仓库负责人进行现场约谈,要求美团电动车暂停营业,限期整改。

樊城消防救援大队回复称,接到相关舆情后,该大队立即联合樊城区应急管理局、柿铺办事处、派出所、供电所组成联合检查组于12月18日上午9点到现场进行核查。经现场核查,发现襄阳银基棉业有限公司占地2万平方米,共有5栋独立仓库,锂电池仓库为2号仓库,面积1100平方米,存放锂电池6000块(其中充电2000块)。核查发现该仓库改变使用性质(以前棉花仓库为丙类仓库),超过甲类仓库最大使用面积(750平方米),且无防火分区,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联合检查组当即切断整个2号仓库电源,并责令该单位于下午5点前把所有锂电池搬出仓库,并对整个过程进行跟踪,对襄阳银基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做好日常的消防安全管理,严把“入场关”。现该企业已将违规存放的6000块锂电池搬出仓库,为锂电池充电的设备也已基本转完,安全隐患已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