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25日讯  为深刻认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坚决扛稳扛好粮食安全工作政治责任,12月23日,武汉市洪山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研学暨辅导报告会,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晓云教授结合当下社会热点,深刻讲述国家粮食安全。

报告会上,李晓云教授从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粮食安全取得的成就与主要驱动力、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新时期中国粮食安全面临新要求、新时期粮食安全观与粮食安全战略等五个方面,对“中国粮食安全现状及保障措施”作了精彩阐释。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粮食安全是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李晓云教授说,我们要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端好端牢咱们中国人的饭碗。

专题报告会后开展了集中研学,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严中兴,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杜银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健依次发言,分享交流学习心得。

严中兴指出,粮食安全关系全局,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克服麻痹思想,树牢粮食安全极端重要的观念。要担起政治责任,切实抓好辖区涉粮各项工作。要加强协同配合,突出抓好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杜银川认为,保障粮食安全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充分认识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在保安全上下功夫,在促合作上做文章,在强产业上想办法,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张健提出,洪山区作为人口大区,粮食安全工作更应摆上重要位置,做到既讲认识论、又讲方法论,切实增强做好涉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应在“农”“粮”“种”上做文章,协同推进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就近转化落地。

洪山区委书记林文书在主持专题研学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粮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严格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洪山落细落实落地。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粮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通讯员:李涛  肖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