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27日讯  荆楚粮仓,田园枝江。如何从产粮大县迈向产业强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跨越?县域粮食经济发展如何构建全产业链?26日,湖北枝江20余家粮油企业及农业合作社代表前往荆门、潜江、天门等地,实地探访当地优质稻米产业发展情况,与当地优秀粮食企业深入交流经验,共促发展。

在荆门市五里铺镇刘集村,枝江市粮油企业考察团深入考察洪森生态农业示范园。洪森粮油集团负责人洪传林表示:“好粮食是种出来的。粮食产业向绿色高效发展,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据介绍,该公司在荆门沙洋建立了优质香稻生产基地,实行“公司+基地+科研+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依托沙洋稀有的原生态种植环境、中国农谷产业集群化优势以及科研技术优势,为洪森全稻营养家族产品提供优质香稻。

在天门市庄品健实业集团产后服务中心的智能粮食烘干厂房,54台大型烘干机一天可烘干3500多吨稻谷,同样给枝江粮油企业家们留下深刻印象。集团负责人吴志雄介绍,通过不断完善产、购、储、加、销的全服务链条,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供应保障,已成功入选为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

枝江粮食部门及相关企业调研潜江虾乡稻   罗杰/

枝江粮食企业代表一行还调研了潜江虾乡稻,了解虾稻共作综合体相关情况。

“此次调研考察是枝江市粮油精品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展销、进媒体的‘五进’活动之一。”枝江市粮食发展中心主任易小容介绍,枝江市优质粮种植面积达20万亩,成功创建“荆楚好粮油”产品4个,“中国驰名商标”“湖北名牌”5个,新增准低温(低温)仓容2万吨,新增粮食日烘干能力1400吨,市级质检机构、国有企业两级粮食质检体系基本建成。今年,枝江市秋粮收购超过7万吨,枝江粮食加工销售收入达到4.17亿元。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广泛关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副主任肖黎明表示,近年来湖北“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成效显著,粮油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方阵。当前,湖北优质稻米产业正在形成生机盎然、高潮迭起、成效明显、全面开花的良好工作局面。

(通讯员:梅永乐  洪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