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从湖北省发改委获悉,近日该部门会同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公证服务优惠减免政策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减免政策、降低证明财产继承赠与和遗赠公证服务计价费率、建立公证服务价格定期报告检查制度、规范公证费用收取方式、健全公证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得到进一步明确。

《通知》规定,我省对80岁以上老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免收遗嘱公证服务费用。对于与领取抚恤金、劳工赔偿金、救济金、劳动保险金等有关的公证事项,与公益活动有关的公证事项,证明赡养、抚养、扶养协议的公证事项,公证服务费用减免比例不低于40%。对低保户、重度残疾人办理关系民生的基本公证服务相关业务的,公证服务费用减免比例不低于50%。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我省涉及证明继承、赠与类和遗赠公证服务办理需求日益增加。针对相关公证服务收费上涨较快等问题,《通知》明确,降低证明财产继承、赠与和遗赠公证服务计价费率。将证明财产继承、赠与和遗赠公证服务的计价费率由现行的1.1%—0.1%降低至0.5%—0.1%。即:证明财产继承、赠与和遗赠,按标的额分段累进收取。证明单方赠与或受赠的,减半收取。单套居民房产办理上述公证事项费用总额不得超过1万元。

公证费用收取方式,也将更为规范。《通知》要求,公证机构办理对事实上由金融机构等申请的,赋予债权文书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事项,落实“谁申请,谁付费”要求,不得增加借款人负担。不得通过循环证明、捆绑服务等增设不必要的证明事项并加价收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