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12月26日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三峡枢纽航运通过量达15058万吨,同比增长9.29%,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三峡船闸通过量14644万吨,超过其设计通过能力的46%。

三峡船闸是世界上水位变幅最大、设计水头最高、连续级数最多、控制最为复杂的船闸,2003年6月通航,2011年货物通过量首次突破亿吨,提前19年达到设计标准。据分析,货物通过量猛增的原因之一是沿线各地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充分利用黄金水道,通过三峡枢纽的集装箱船、整车运输船增幅较大。

本月,围绕长江上游地区航运高质量发展,重庆、四川等五省市签署19个重点项目,涵盖航旅融合、多式联运、干支直达、新开集装箱航线、货物散改集、船舶建造和运输合作等方面,预计将实现水运产值、投资和航运货值总金额约690亿元。今年6月,我省出台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方案,投资1623亿元建设72个“铁水公”重点交通项目。

三峡枢纽河段的安全稳定畅通,为黄金水道效益的发挥提供有力支撑。三峡通航管理局聚力防控客船和危险品船舶过闸安全风险,过闸船舶安检合格率提高到97.7%,发布应对大风大雾安全预警113次,护航48879艘次船舶通过三峡枢纽水域,事故险情数量同比下降27%,连续10年实现“零死亡、零沉船、零污染事故”。“三峡通航e站”微信小程序将调度计划、过闸安检、海事监管等7个工序全流程“搬”到线上,船员通过手机“指点”就可便捷实现通航信息、过坝信息、待闸锚泊、政务服务等7大类42项业务的查询、办理。目前注册船公司393家、船舶2913艘,全年累计访问量超400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