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在北京发布。武汉、成都等10个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温州、徐州等10个地级城市,太仓、瑞安等10个县级城市,深圳市南山区、佛山市南海区等城区当选。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和百度研究院商业智能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本年度调查推选活动以“百年红、幸福城”为主题,围绕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以人民城市为人民、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中国城市的幸福感进行调查,推介幸福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活动历时5个多月,经过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等环节的严格遴选,成都、杭州、宁波、长沙、武汉、南京、青岛、贵阳、西宁、哈尔滨10城市被推选为“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

据介绍,“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已连续举办15年,评价指标体系涵盖就业、居民收入、生活品质、生态环境、公共安全、交通、教育、医疗等,武汉为首次入选。近年来,武汉各项经济指标均呈上升趋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越来越多年轻人和外地人选择到武汉就业和生活,城市吸引力日趋增强。此外,武汉经历过疫情考验,重新出发、凤凰涅槃,“英雄之城”持续迸发着强大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