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法治专题讲座,研究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议《湖北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草案)》《湖北省实施行政许可听证办法(草案)》。

会议听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方世荣教授就《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所作讲解。会议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全省政府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始终保持法治政府建设的正确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着力优化政府职能、强化依法行政制度供给、增强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执法水平、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推进数字赋能政府治理,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要坚持知责而担、知重而行,始终在省委领导下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着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治队伍,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自觉把“三农”工作放在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切实加快农业强省建设。要找准工作差距,加快补齐我省“三农”领域短板弱项,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底板。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全力夯实“三农”压舱石,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全力保面积、保产量、提产能、保供应;抓紧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抓紧抓实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十大重点产业链;抓紧抓实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引领、问题导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推进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等工作,打造更多荆楚美丽乡村。要坚持齐抓共管,压实责任、健全机制、严格考核,凝聚“三农”工作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要全力抓好医疗废物管理办法落实,加强宣传、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完善机制,严格分类收贮、闭环运输、集中处置,及时、规范、安全管理处置医疗废物。要推动实施好行政许可听证,加强执法队伍教育培训,强化执法检查监督,促进行政许可规范化,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