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第一天,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超过40万人次。武汉地区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近25.6万人次,其中,汉口站预计发送旅客12.5万人次、武汉站预计发送旅客7.9万人次、武昌站预计发送旅客5.2万人次。

当天,武汉铁路旅客运输保持平稳运行。从出行客流情况看,今天客流主要以探亲流、旅游流、返乡流为主,长途换乘和短途出行客流叠加;从车票预售情况看,高铁、动车依然是旅客中短途出行的首选,省内高铁线路火爆;从运能保障情况看,铁路部门深挖运输潜力,加强运输组织,在汉十高铁、汉宜铁路线上加开D9342/3、C9288/9等高铁动车94列,加开汉口至荆门K5431/2、武昌至荆门K5424/1等管内普速客车8列;重联开行至北京、广州、上海、青岛、成都、厦门、宜昌、十堰等热门城市方向高铁动车102列,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武汉铁路各客运火车站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特点,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大力推行各项出行服务:汉口车站“心连心”服务台、武汉车站“五心”服务台与武昌车站“580”服务台,闭环式服务旅客各类问询和求助,对重点旅客提供微博预约帮扶出行服务。襄阳车站扩大“襄遇1080”服务覆盖面,加强客流组织引导,做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帮扶。信阳东站“茶乡情”服务示范岗以及宜昌车务段“三峡美”服务台还为旅游观光、感受民俗的旅客提供进出站、导乘导游等温馨引导。汉西车务段云梦、安陆、孝感等客运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为旅客准备了装有糖果、防疫口罩和一次性消毒纸巾的新年小礼包,用小惊喜送上诚挚的新年祝福。

武昌站、宜昌东站及武汉客运段多方联动、无缝对接,为盲人旅客提供全程助行服务。12月31日下午元旦前夕,一位盲人旅客独自搭乘D5760次从武昌前往宜昌,在铁路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从武昌站登乘列车并在线预约了重点旅客服务,一路上得到列车工作人员的贴心照顾和温馨服务。赶在列车到达宜昌前,宜昌东站工作人员提前了解旅客相关信息,在站台等候并与列车长做好接续服务,帮助盲人旅客上下列车、无障碍出站,及时与其亲属办理交接,用优质服务温暖盲人旅客回家路。

铁路部门提醒,元旦假期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客流较为密集,分别是外出和返程客流高峰。明天是小长假第二天,铁路客流将有所回落,请出行旅客提前安排返程,并在旅行途中配合铁路部门做好进出站测温、扫码查验等防疫工作,全程规范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