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启航。上午8时,武汉海关所属武昌海关报关大厅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企业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申领。经过紧张的系统申报、海关审核和证书打印,武汉有机实业有限公司于当日9时成功拿到了湖北省首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

“RCEP海关原产地证书申请”模块在海关的“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标志着一个全新的贸易时代到来。

“太高兴了,我们在协定生效当天就拿到原产地证书,真是收获了一份新年大礼包!”该公司关务负责人胡威激动地介绍,这批货物是出口至日本的苯甲腈,货值72万元,凭着这张证书,货物抵达日本后,税率较协定实施前降低1.4个百分点,可节约税费成本过万元。而且公司出口到RCEP成员国的多种产品都可享受关税减让,预计协定生效首年可节省税费超180万元。

据了解,RCEP生效后,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协定生效当天,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将超过65%。中国与日本是新建立自贸关系,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将分别达到25%和57%。

“RCEP正式实施将为湖北高水平开放带来重大机遇,也将为湖北扩大进口形成利好、注入新动力。”武汉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从优化管理、便利通关、政策宣讲等方面同步发力,不断探索新机制、新模式,赋能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发挥原产地证书“纸黄金”作用,推动湖北外贸企业提升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