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现将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恩施州水政监察支队一级主任科员赵爱平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

2016年9月至2021年7月,赵爱平在任州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一级主任科员期间,违规用单位公务油卡给私人车辆加油。2021年11月,赵爱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咸丰县文化和旅游局体育与产业发展股股长潘青恒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

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潘青恒违规收受某运动器材设施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所送的礼品、礼金,且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该公司安排的外出参观活动。2021年4月,潘青恒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三、宣恩县沙道沟镇龙潭村卫生室医生赵振华违规操办乔迁宴问题。

2021年2月8日、2月9日,赵振华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在该镇核桃湾村家中违规操办乔迁宴,并收受非亲属人员礼金,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8月,赵振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利川市团堡镇党委原委员、武装部长孙帮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

2018年9月至2019年底,孙帮泽违规收受多名工程老板所送的礼品礼金。孙帮泽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0月,孙帮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五、建始县农业农村局法规股(政务服务股)股长罗华在企业办证过程中加码设阻、增加群众负担问题。

2021年3月至7月期间,罗华在为某企业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过程中,未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不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要求,人为设置办理门槛条件,导致该企业往返多次仍无法办证,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12月,罗华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以上案例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元旦、春节假期将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开展节前廉政教育、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节俭、文明、廉洁的节日氛围。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慎终如始意识,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着力防范和遏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狠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培土加固党的十八大之后筑起的中央八项规定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