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随州市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随县唐县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冯波违规使用公车问题。2021年6月至7月,冯波多次违规安排单位工作人员使用公务车辆接送其上下班。鉴于冯波在组织审查期间积极配合,主动清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2021年11月24日,冯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广水市林业局林科所副所长胡克宝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8年11月9日和2019年4月6日,胡克宝经手四笔公务接待用餐均无接待公函和审批单,且违规使用烟酒。2021年11月26日,胡克宝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三、曾都区北郊街道孔家坡社区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蒋正军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2021年3月,蒋正军大操大办其母亲丧事,违规收取孔家坡社区居民和朋友礼金2万余元。2021年10月26日,蒋正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喻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建明违规发放疫情防控补贴问题。2021年1月,长岗镇喻家湾村委会违规超标准发放疫情防控补贴7200元。杨建明存在违规决策、违规审批的问题,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喻家湾村委会已将违规发放的疫情补助全额退还至国库。2021年11月5日,杨建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4起案例涉及公车私用、违规吃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更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这些问题充分警示我们,高压态势之下“四风”问题仍在潜滋暗长,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切不可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把纠治“四风”抓下去、抓到底。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的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半九十的清醒,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上述通报案例为镜鉴,举一反三,时刻自省自律,防止行差踏错。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决不当“好好先生”,对“四风”问题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调研座谈、督导检查等各种方式,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要聚焦思想根基培土加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坚决克服小节论、影响经济论等错误观点,坚定与“四风”问题斗争到底的决心信心,切实把“要我抓”的外部要求转化为“我要抓”的内在自觉。要从问题漏洞处培土加固,重点整治“吃公函、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等隐性变异问题,深入查纠年底各种检查考核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苗头性、潜在性的及时提醒,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重拳出击,让其感到彻骨之痛。要坚持纠树并举培土加固,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持续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注入强大正能量,以“关键少数”为重点,督促其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带头担当作为、带头严格家教家风。立足职责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厚植中央八项规定的社会土壤,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