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净化节日风气,提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时刻自省自律,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现将近期查处的6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襄阳市交通运输局樊城分局正科级干部任俊青违规收送礼金问题

2015年6月,任俊青儿子结婚时,收受市交通运输局调研员魏某某赠送礼金1万元。2017年9月,魏某某儿子结婚时,任俊青受邀并赠送礼金2万元。2021年11月,任俊青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魏某某因涉及其他问题,另案处理。

二、枣阳市北城办事处南园小学党支部委员、副校长周明艳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

2021年8月至9月初,周明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操办“升学宴”并收受礼金。南园小学党支部委员、纪检委员周玲,对违规操办“升学宴”及公共场所“带彩”娱乐的行为不制止不报告,并违规送礼参加“升学宴”。该校教师牛建勇,违规参加“升学宴”,在公共场所“带彩”娱乐,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9月,周明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周玲、牛建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枣阳市教育局给予周明艳、周玲免职处理。

三、襄州区麻茶片区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专班工作人员鲁敏等3人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2020年11月,襄州区麻茶片区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工作期间,工作专班设有食堂,办公室负责人梁辉、财务报账员鲁敏,没有严格审核把关就发放了加班误餐补助;办公室人员颜德杰,没有与财务报账员详细对接好,导致加班人员既在食堂就餐又领取误餐补助。2021年9月,鲁敏受到行政警告处分;梁辉、颜德杰受到批评教育处理。违规发放的误餐补助4960元已清退。

四、枣阳市南城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王翔,院医保办负责人周万奎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问题

2020年8月,南城办事处惠湾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黄某某为了取得关照宴请王翔,王翔邀请周万奎一同前往,共同接受了黄某某吃请,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8月,王翔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周万奎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五、樊城区牛首镇兴隆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成胜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2014年至2015年,杨成胜在任职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纪律,违规为村工作人员发放津补贴33200元。2021年4月,杨成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六、老河口市竹林桥镇农业水利服务中心原主任杨国全违规发放并领取津补贴问题

2013年9月,时任竹林桥镇农水服务中心主任的杨国全安排该中心财务人员黄新娥以差旅费和电话费名义违规向其本人及黄新娥发放津补贴。2021年11月,连同其他违纪问题,杨国全和黄新娥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6起典型案例,反映出纠治“四风”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自省自律,知敬畏、守底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抓手,抓好党员干部日常教育。一把手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于律己,以上率下,层层抓落实把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四风”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坚持刹住节日“四风”,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