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下,丹江口水库碧波荡漾。

襄十随神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2021年12月30日12时,十淅高速公路(湖北段)控制性工程——丹江口水库特大桥主塔封顶,标志着这座集两项世界之最为一身的特大桥全面转入上构施工阶段,为大桥贯通奠定基础。

青山翠谷间,由湖北交投投资建设,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丹江口水库特大桥轮廓显现,两座各高接近200米的主塔矗立两岸,是十淅高速的过江通道。从武当山脚下起步的十淅高速,沿一条斜线往河南方向延伸,这是我省在建的唯一一条穿越丹江口水库核心区的高速公路。

记者乘坐施工电梯近8分钟,登上194米高的北岸主塔。迎着刺骨寒风,俯瞰四周,丹江口水库小岛星罗棋布。往南远眺,隐约可见武当山金顶。

岸边一片钢筋丛林,这里正在浇筑钢箱梁。据介绍,这是一座外形不寻常的特大桥——伞形斜拉桥,桥体“不对称”,江中伞形完整,岸边伞形则“瘦身”4/5,重量少2.5万吨。建设者在岸边路基下,挖出26米深的“深坑”,浇筑混凝土、注入沙子,形成牵引力达1万多吨的“地锚”,让不对称的“伞”稳稳站立。

于是,这座大桥产生两项“世界之最”——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部分地锚式混合梁结构斜拉桥、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砼组合梁斜拉桥。为让人们能徜徉大桥,饱览沿桥美景,桥两侧将建设观光步道。

中交二航局项目经理周范武介绍,这两项世界之最,打破西班牙卢纳桥保持了37年的世界纪录,还衍生出首次采用CFRP预应力岩锚体系轻型地锚桥台、首次发明具有阻尼锁定功能的新型跨中无轴力连接装置等6项国内领先的创新成果。

十淅高速湖北段投资67.7亿元,起于丹江口市石鼓镇,止于丹江口市丁家营镇,与福银高速公路连接。项目全长41.079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作为纵贯南北的鄂豫省际快速通道,该高速将河南洛阳老君山、丹江口水库、武当山三大风景名胜区“一线串珠”,助力襄十随神城市群交通硬联通,促进鄂豫边界区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