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挡终于拆了,公园焕然一新,今后遛娃有了好地方!”2021年12月31日上午,武汉市汉口常青公园施工围挡开始拆除,周边住户黄奶奶带着孙子迫不及待地进公园体验。

鲜为人知的是,在公园地下,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的三大CSO(合流污水溢流)调蓄池之一——常青花园CSO调蓄池率先建成。地上公园,地下“超级水库”当日同步亮相。

这个调蓄池可不简单——在暴雨时,能敞开“肚皮”快速收集过载的雨水,再适时错峰排出,防止城市内涝;干旱天气,能对河流补水,减少河流干枯、恶臭。

“吐纳自如”的背后有何玄机?记者第一时间现场探访。

10万立方米雨水“吐纳自如”

常青公园内,蜿蜒着靓蓝色跑道,密植紫薇、红梅等树木,与普通城区公园并无两样。在公园靠江达路一侧的草地上,零星布局的灰铁盒子透露出“玄机”。

“它们是调蓄池的通风口。公园脚下覆土2.5米深处,便是能吸纳10万立方米雨水的‘超级水库’。”中建三局现场机电负责人张圆介绍。常青花园CSO调蓄池箱体长317米、宽53.7米,施工最深处达14.7米,占地面积超过2个标准足球场,全部“藏身”公园地下。

从设备间顺着步行梯走进巨大的“水泥盒”,调蓄池内场景蔚为壮观。内部空高为8.5米,接近3层楼高。梁柱林立,一眼看不到边。

要调蓄如此大体量的雨污合流水,调蓄池如何顺利进行“吞吐”?会产生环境污染吗?“水、渣、气全部都有管理应对措施。”张圆回答。

原来,调蓄池靠进水箱涵一侧有6个通道共计12道闸门。2米多高的闸门同时开启,可迅速吸纳雨水。一旦外部降雨高峰期过了,再通过3台一人多高的耦合式潜污泵对外抽排。每个泵抽排能力为每小时3600立方米,10个小时左右便能将箱体内的水全部抽排到疏水箱涵内。一放一抽之间,实现“吐纳自如”。

集中储存溢流的雨水、污水,产生臭气怎么办?“我们在调蓄池内部安装了10多类66套监测设备。”张圆介绍,这些设备可随时监测池内的水质、水位、气体成分、污染物浓度等。调蓄池专门安装了7套离子除臭系统,一旦池内有害气体超过阈值,除臭系统将立刻启动处理。当空气质量合格后,再通过通风口对外交换空气。

针对污物也有处理措施。调蓄池进水闸门口有格栅除污机,能阻拦住漂浮物,再由抓斗抓起并外运。此外,整个箱体底部呈漏斗形向中线倾斜。箱体中部有一条长210米左右的巨型水槽,引导沉积的泥浆汇集到泵坑,再通过专用的排泥泵外排。

冲刺今年上半年全面建成

包括常青花园CSO调蓄池在内,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共内建了三大调蓄池。记者现场踏访看到,目前机场河CSO调蓄池、黄孝河CSO调蓄池工地仍然是一派火热建设景象。两大项目主体结构均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机电安装。

据介绍,3个调蓄池全部建成后能同时吸纳调蓄雨污45万立方米,共同组成华中地区最大的超级“地下水库”群。

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于2019年8月启动建设,总投资51.85亿元。项目包括调蓄池及强处理设施、明渠治理、后湖二期泵站重建、闸门工程以及绿化、水生态、智慧水务等配套 21个子项工程,由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和运营。

据悉,经过两年多建设,到2022年上半年,工程将进入全面收尾阶段,各子项将基本建成,具备通水条件。项目实施后可全面提升黄孝河、机场河水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将惠及汉口300余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