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立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真好!困扰我好几天的企业公积金登记缴存业务今天终于办好啦!”近日,在竹溪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李女士成功办完业务后高兴地说。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督促该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集中受理、解决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遇到的“疑难杂症”问题,有效破解了“办事难”。

2021年,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能,持续精准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共开展监督检查6785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3835个。

出台政策措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湖北省纪委监委把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护航支点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护航“好正实优”省份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一件大事来抓。

2021年,省纪委监委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制度上规范、引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围绕督促惠企政策落实、保障生产要素供给、促进职能部门服务升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精准监督,为企业发展打通堵点、解决难点。

2021年7月,省纪委监委出台“护航支点建设12条”,其中很多条款涉及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包括保障重大战略实施、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等。

同年8月,省纪委监委出台“保障市场主体权益15条”,内容包括坚持纪法情理融合、公正安全文明执纪执法、稳慎使用谈话类措施、慎用少用短用留置措施等等。

湖北省纪委监委还制发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等等。

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

2021年,省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办好5件实事。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位列其中。

这件实事在全省得到扎实办理。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在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工作中消极应付、“新官不理旧账”、滥用自由裁量权、搞权钱交易等突出问题开展精准监督。

在落实此项实事的过程中,全省开展监督检查5364次,查处各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465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793个。

松滋市纪委监委开展遍访企业行动,建立部门联系制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展专项检查,加强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已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暗访检查40次,遍访企业18次,推动解决问题24个。

“县政务服务中心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了吧?”近日,公安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对企业开展下沉遍访。截至目前,共遍访企业102家,帮助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37个。

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021年春季的一天,宜都市干部杨虎再一次来到湖北龙昌光学公司,回访此前他为该公司介绍的一笔订单落实情况。

“如果是以前,直接参与到企业的具体订单业务中,我会有所顾虑,怕别人说自己与企业有什么不正当交易。但现在,我们市纪委监委出台的亲清新型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让我彻底打消了顾虑,能够既亲又清地为企业服务。”杨虎欣慰地说。

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各市县纪委监委纷纷出台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为政商交往“划跑道”。

在鼓励政商亲清交往的同时,对党员干部侵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亮剑。

洪湖市税务局某分局原局长喻某借用某公司老板门面存放白酒,并向被管理人员、企业老板以及朋友销售。最终,喻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当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正持续以精准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让市场主体不断焕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