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哪里的营商环境好,集聚资源要素就会越多,就会形成强者愈强的良性循环。

2021年,湖北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重要积极成效,在鄂市场主体活力倍增。

1月4日召开的2022年全省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6例营商环境建设正面典型,激励各地各部门持续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取消施工图审查,我们实现了五证同办,拿地即开工。”1月4日,得知全省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介绍了宣恩取消建筑施工图审查改革经验,湖北一正药业董事长李进不禁点赞。

李进口中的“五证”,分别是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设计方案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只有拿齐这五证,工程建设项目才能开工。

宣恩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企业从拿地之日到办完五项审批需要25天。其中,企业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必须向住建部门提供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出具的《湖北省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施工审查大约需要一周左右,是办理该证最核心的环节之一。

去年,宣恩县为提升审批效率,探索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审批改革,由过去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

县发改、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多个部门提前介入,联动服务,将拿地后的有关审批流程调整到拿地前和拿地中,将办证申请材料由50项压缩至12项,其中,6项材料由部门共享。

“最大的亮点是取消施工图审查,实行勘察设计质量自审承诺制。”宣恩县住建局行政审批股股长温锐介绍,取消施工图审查后,建设单位组织专家或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勘察设计文件进行审查,对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承诺事项真实有效、承担相关后果等内容作出承诺,并将承诺书上传至湖北省施工图数字化联合审查系统,即可办理施工许可证。

“改革后,我们一天内就办好了施工许可证。”李进介绍,去年9月22日,公司签订了土地确认书及土地出让合同,当天,县里同步审发了五证。

项目开工后,相关职能部门将对勘察成果和施工图设计质量进行抽查或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停工整改、行政处罚、记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黑名单、撤销施工许可证、取消承诺资格等惩戒措施,确保项目审批“提速不降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