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哪里的营商环境好,集聚资源要素就会越多,就会形成强者愈强的良性循环。

2021年,湖北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重要积极成效,在鄂市场主体活力倍增。

1月4日召开的2022年全省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6例营商环境建设正面典型,激励各地各部门持续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1月4日,宜昌市猇亭区,宜昌华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谭永强说出心中的“目标”:冲刺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该公司总部位于广州,是广汽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项目。2021年9月底开始,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让谭永强印象最深的是:项目“多证合一”六证同发,手续全程代办。

所谓“六证”,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设计方案批复、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猇亭区委书记李小军介绍,“多证合一”六证同发后,企业实现“立项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大幅减少时间成本。

“多证合一”六证同发,是宜昌市在全国首创“六多合一”改革的项目之一。

“六多合一”包括:“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统筹实施、平台共享,破解“拿地难”;“多评合一”,一次评估政府买单、成果互用,破解“评估繁”;“多审合一”,一个部门多图联审、数字交付,破解“审图慢”;“多验合一”,一次上门集中验收、化繁为简,破解“验收拖”;“多证合一”,一窗集成信息共享、省时省力,破解“信息堵”;“多管合一”,一支队伍综合监管、联合执法,破解“监管弱”。

项目拿地对企业最为耗时耗力,因各种规控指标分散,条块分割,企业要在自然资源、经发、林业、环保、住建等多个部门来回跑。为此,宜昌融合主体功能区、土地利用、城乡、国民经济发展、环境总规等指标,构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形成全市“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率先在高新区(自贸片区)试点,破解“拿地难”。

当前,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企业开办提速增效。项目从立项到选址,平均用时缩短一半以上,最快仅10天;企业一次不跑,审图时限压缩至7至12个工作日,提速30%以上;验收时限由原来的12个环节57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环节10个工作日……

改革释放发展活力。2021年,宜昌市场主体总数超53万户,同比增长20.6%,增幅全省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