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哪里的营商环境好,集聚资源要素就会越多,就会形成强者愈强的良性循环。

2021年,湖北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重要积极成效,在鄂市场主体活力倍增。

1月4日召开的2022年全省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6例营商环境建设正面典型,激励各地各部门持续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过去,繁琐的项目报建审批,让企业难言轻松。环境影响、地质灾害危险性、文物保护等多个专题报告需要编制报批,一个事项没到位,企业动工投产进程就可能“卡壳”。

湖北省发改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推进区域性统一评价工作,将水土保持、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环境影响、文物保护、地质灾害危险性、矿产压覆、气候可行性8个专题评价在全省各级开发区实现全覆盖。

老河口市在襄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推行区域性统一评价工作。以往由企业承担的项目报批事项,现在由政府采购统一买单,审批流程和时间、报批成本大大减少和降低,项目落地更快。

2020年,投资6.8亿元的顺博20万吨铝合金项目在老河口建成投产。通过享受区域性统一评价成果,项目从开工到建成仅用了6个月,节省区评费用150多万元。目前该企业在老河口追加投资3.9亿元的15万吨铝棒项目也已开工建设,还为该市新引进3个铝型材项目。

该市行政审批局重点项目服务股负责人史虎介绍,如今,包括文物保护在内的多个项目报批事项由政府免费“代劳”,企业省钱省力省心。

出具水土保持、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4个原则性支持意见,取代4个专题评价,大幅压缩区评时间;将区评成果导入“多规合一”数据库、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形成了“一张蓝图”管控机制;建立区评成果运用自动触发机制,对所有新项目拟定选址后,自动启动区评联席会议制度……老河口市委书记曹祖金表示,目前,该市推行9个专题评价在经开区全域覆盖,有30个项目享受区评成果,平均降低企业中介服务交易成本51万元。原需6个月左右的评价评估,压缩至5个工作日,一举解决企业专题评价多、成本高、耗时长的问题。

该市区域性统一评价工作被国家发改委《2020年度全国营商环境报告》采纳,入选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批复制推广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