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哪里的营商环境好,集聚资源要素就会越多,就会形成强者愈强的良性循环。

2021年,湖北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重要积极成效,在鄂市场主体活力倍增。

1月4日召开的2022年全省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6例营商环境建设正面典型,激励各地各部门持续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眼下,孝南区朱湖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正加快推进,孝感市澴川建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澴川建筑”)是该项目承建单位之一。

去年,澴川建筑迎来“大丰收”。“承接了8个项目,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多的一年。”1月4日,该公司总经理戴恒感叹:“项目最多,却比以往轻松。”

2021年7月,我省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20条”,明确将涉企保证金从原来的23项减少至12项、投标保证金由2%降低为1%、工程质量保证金由3%降低为1.5%,成为全国涉企保证金事项最少、标准最低省份之一。

去年以来,孝南区取消政府采购履约保证金、投标保证金等11项涉企保证金,只保留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两项。澴川建筑就是受益方之一。

澴川建筑是一家综合型建筑施工企业,过去,每每遇到项目招投标,戴恒直呼“吃不消”。

一个项目下来,需交纳履约保证金10%左右、投标保证金5%,还有场地费、工程质量保证金等费用,按照去年公司承接的2亿元项目规模,占用资金至少需要1000万元以上。

对企业来说,各类保证金交的时候是压力,退还的时候手续也麻烦。有时为了退还一笔保证金,企业需要与甲方来来往往磨几个回合。

“资金回笼时间长,影响企业运营。”戴恒表示,因资金周转不过来,有时不得不放弃一些优质项目。

如今,涉企保证金改革实施后,企业减少了资金上的束缚,可以更专注地闯市场。孝南还采取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各环节一目了然,避免了“暗箱操作”。

让戴恒感到欣慰的是,一些政府采购项目,不但不要求企业垫资,还会预付一定工程款,让企业“轻松上阵”。去年,该公司承接了一个消防项目,总金额1亿元,签订合约后,甲方预付了1500万元工程款,“这在以往几乎是不能想象的!”

孝南区经信局介绍,自涉企保证金改革以来,孝南区累计为1200家企业减少占压资金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