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至7月,湖北省委第一至十一巡视组分别对省委编办、省委老干部局、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经信厅、省卫健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医保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粮食局、省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中心、省红十字会、省驻京办、省驻沪办、省驻深办和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清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长江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文理学院、湖北工程学院、汉江师范学院、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鄂州职业大学、荆州职业技术学院、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共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同步开展了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

  2021年10月下旬,省委11个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提出了整改意见,摘要如下。


省委编办

贯彻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求有差距

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够有力

█问题   

贯彻落实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求有差距,对机构编制事项论证研究不够充分,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够科学,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机构编制保障不够到位;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够有力,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有待加强,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水平还不够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还不够实,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巡视整改与深化改革、建章立制结合不够紧密,有的问题出现反弹。

█整改意见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认真履行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核心职能,推动深化机构改革,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益。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做细做实巡视整改工作。


省委老干部局

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

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差距

█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围绕省委中心工作谋划老干部工作、指导全省老干部工作不够主动,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滞后;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财务管理不严格,国有资产监管乏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干部任用及监督管理有待加强,基层党建较为薄弱;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扎实。

█整改意见   

主动担当作为,着力破解制约我省老干部工作发展难题。坚持真管真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加大党建工作力度,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落实整改责任,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老干部工作取得新进步。


省发改委

推动新时代发展改革工作不够有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

█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履行综合协调职责不够到位,制定政策调研不够充分,抓项目稳投资、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成效不够明显;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完成有差距,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不够深入,一些地方和部门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间效果不明显,研判防范政策性风险、破解能源保供风险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资产资金管理使用违规问题比较突出,作风整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管理存在不足;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真改实改有差距。

█整改意见   

认真履行核心职能,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进新时代发展和改革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省教育厅

履行教育主管部门职能责任不够到位

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

█问题   

普惠式学前教育发展与国家要求差距较大,义务教育高质量均衡化发展存在不足,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较弱,省属高校发展质量不够高,教师队伍建设、大班额问题化解等重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校园安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少数领域廉洁风险未能有效防控,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机关党建工作较为弱化;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效果不够明显。

█整改意见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认真落实教育主管部门职能责任,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大廉洁风险防控力度。压紧压实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责任,以改促建、以改促治。


省经信厅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短板

重点领域监管有漏洞

█问题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短板,引导产业发展和升级力度不够,促进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办法不多,发挥产业改造升级专项资金效用不足,服务企业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有欠缺;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重点领域监管有漏洞,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信息发布把关不严,存在“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

█整改意见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核心职能,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强化党建引领,规范选人用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整改机制。


省卫健委

推动健康湖北建设不够有力

省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系不够完善

█问题   

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推动健康湖北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不够有力,卫健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差距较大,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系不够完善,风险评估机制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够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跟踪督办不够,少数问题边改边犯。

█整改意见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快省卫健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要求,增强整改实效。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履行核心职能职责不够到位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差距

█问题   

贯彻落实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不够有力,拥军优属和褒扬纪念工作还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缺乏有效举措;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执行财经法规制度不够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选人用人和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严格,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   

突出政治引领,全面认真履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核心职能职责,增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财经法规,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彻底整改巡视、审计反馈的问题。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选人用人和机关党建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短板

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待加强

█问题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短板,对个别地方盲目引进高风险、高能耗、产业链短的化工企业问题监管不够严格,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八大工程”推进不够均衡,统筹组织防灾减灾救灾有弱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够彻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采购招标违规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有力,执行民主集中制质量不够高,凝聚力、战斗力有待增强。

█整改意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应急管理职能职责,积极构建“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持续纠治“四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省医保局

统筹推动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不够有力

机关作风建设不够严实

█问题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履行核心职能职责不够到位,统筹推动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不够有力,落实医保基金“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保障适度、略有结余”要求有差距,推进社区医疗公益定位、带量采购惠及民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不足;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机关作风建设不够严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意见   

树牢宗旨意识,优化医保政策供给,加大统筹推动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力度,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好保障群众病有所医。压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推动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措施不力

班子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问题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推动中央支持湖北金融政策落地不够有力,支持地方金融组织发展效果不够明显,优化金融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机关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机关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存在短板,干部队伍融合不够;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部分问题未按期完成整改。

█整改意见   

聚焦监管协调服务主责主业,着力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规范干部选用工作,推进干部队伍有机融合。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审计反馈的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省粮食局

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部署有差距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有力

█问题   

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部署有差距,粮食流通执法监管作用发挥不充分,促进粮食产业发展质效不够高,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任务抓得不够紧,运用信息化平台助推治理能力提升成效不够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粮食质量安全和储备安全问题治理不彻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有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弱项,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统筹谋划不够,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对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   

自觉扛牢政治责任,加快建立现代化粮食流通体系,强化粮食质量安全和储备安全问题治理,有效防范化解粮食领域重大风险。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廉洁风险点排查管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领导班子、机关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整改责任。


省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中心

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管理服务质效不够高

“灯下黑”问题比较突出

█问题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管理不够到位,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和药械采购服务平台系统不完善,政府采购执行效率偏低,全面深化交易采购领域改革不够有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够到位,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不够扎实,咨询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不够高;党风廉政建设基础较为薄弱,“灯下黑”问题比较突出,内部采购项目管控不严,资金管理存在较大廉洁风险;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制度执行有偏差,机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对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

聚焦主责主业,优化招标采购环境,持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系统和基层延伸,切实强化廉洁风险防控,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加大整改力度。

省红十字会

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较弱

█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到位,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基础建设进展缓慢,人道资源动员能力不够强,捐赠款分配不够规范、运转效率不够高,深化改革攻坚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较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够严格,大宗物资采购违规问题比较突出,项目招投标工作不够规范;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选人用人统筹不够,干部能力素质有待提升;对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   

聚焦职能责任,加强桥梁纽带、基层基础等建设,不断推动改革攻坚,提升红十字事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见效。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能力素质培育。切实在整改上见真章、动真格,确保取得实效。


省驻京办

履行政商联络和招商引资职能不够有力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

█问题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政商联络和招商引资职能不够有力,宣传推介湖北招商引资政策力度不够大,对在京国有资产监管缺失,协助教育管理服务在京流动党员工作存在不足,推进在京公司改革进展缓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够严格,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够规范,干部考察、人事档案、因私出国(境)等管理不够严格,部分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

█整改意见   

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政商联络、招商引资等领导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窗口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廉洁风险防控,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干部队伍管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省驻沪办

借力长三角服务湖北经济发展主动作为不够

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问题   

借力长三角优势服务湖北省经济发展的主动性不够,招商引资工作存有短板,推介湖北、推进合作交流力度不够大,深化改革推进职能转换不及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乏力,财政资金、固定资产等管理不够规范;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有的重大事项未经党组集体研究,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   

树牢新发展理念,强化工作统筹,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合作交流、招商引资、信息服务、宣传推介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资金资产管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规范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问题彻底整改。


省驻深办

履行核心职能不够有力

领导班子担当作为不够

█问题   

履行核心职能不够有力,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招商引资氛围不浓,信息服务质量不高,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力度不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财务和工程建设管理不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领导班子担当作为不够,干部队伍凝聚力不强;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意见   

坚守职能定位,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招商氛围,助力湖北省经济发展。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见效。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担当作为意识,从严抓好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切实抓好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清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推动国企改革发展不到位

廉洁风险防控和基层党建不够有力

█问题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推动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不到位,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效果不明显,“僵尸企业”、空壳公司清理处置进展缓慢,主业发展不平衡,优势产业培育速度较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不够有力,企业竞争力不够强,国有资产减值风险依然存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有差距,招投标工作不够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够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有差距,治理主体职责边界不清,“党建入章”未实现全覆盖;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整改意见   

强化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实际举措,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压实“两个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长江大学

党委作用发挥不充分

财务后勤管理廉洁风险突出

█问题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度缓慢,学科交叉融合滞后,专业设置调整不及时,科研成果转化率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思想政治工作弱化,思政课教师配备和专项经费保障不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薄弱环节,党委作用发挥不充分,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乏力,财务、后勤管理廉洁风险突出;领导班子建设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对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   

加强党委领导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督查机制,切实强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落细落地。


湖北师范大学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到位

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有漏洞

█问题   

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够到位,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够严格,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党史学习教育不够规范,思政课建设有差距,师德师风建设有短板,校园安全问题整治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有漏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抓而不紧;领导班子担当作为不够主动,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   

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激发本校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监管,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牢整改责任。


湖北理工学院

建设现代化地方应用型高校不够有力

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多

█问题   

推进现代化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不够有力,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弱项,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成效不优,产学研水平不够高,师德师风建设有短板;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监督责任还有差距,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多;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有的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快建成现代化地方应用型高校。压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建工作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相互促进。坚决担起整改责任,切实推动问题全面整改。


湖北医药学院

党委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不够有力

重点领域问题较为突出

█问题   

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薄弱环节,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不够到位,运用科技成果服务经济发展的主动性不强,校园安全工作有短板;重点领域问题较为突出,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政府采购要求未落实,助学金政策落实不够到位,违规收费问题依然存在;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制度不够严格;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有力,存在边改边犯现象。

█整改意见   

坚持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认真解决好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办学治校能力不够强的问题。坚持从严管党治校,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强化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压实整改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推动学科建设不力

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短板

█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推动学科建设不够有力,工程教育优势弱化,服务地方经济、汽车行业有差距,学院科研与市场脱节较为明显,与共建汽车企业合作不够紧密,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党委履行管党治校政治责任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短板,财务、资产管理不够严格,政府采购不够规范;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够好,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执行不够严格;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比较缓慢。

█整改意见   

聚焦汽车学院特色,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服务“汉十”汽车经济走廊的能力和水平。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切实把从严管党治校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增强问题整改紧迫感,抓紧抓好整改落实。


湖北文理学院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功能不突出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较为突出

█问题   

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有差距,内涵式发展建设力度不够大,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不突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措施不够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维稳预警不够有力;落实管党治校“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国有资产管理、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存在廉洁风险,违规宴请、饮酒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弱化;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责任未完全压实,有的问题时有反弹。

█整改意见   

找准发展定位,认真谋划构建“大思政”格局,注重强化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从严管党治校,强化压力传导,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违规问题。探索具有高校特点的党建工作新路径,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深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


湖北工程学院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较大

█问题   

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二级学院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指导和监督检查缺位,在提升办学层次、推动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担当作为乏力,学科建设质效不够高,思想政治工作短板突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财务、资产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较大;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不够严格,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较大差距,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有反弹现象。

█整改意见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思政工作,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破除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管党治校“两个责任”,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力度。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汉江师范学院

规范办学制度体系不完善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

█问题   

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不够到位,规范办学制度体系不完善,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度较慢,“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不健全,对思政工作重视不够,师德师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国有资产管理不够严,资金监管有缺失,下属单位违规违纪问题较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未清仓见底。

█整改意见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严明政治纪律,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强化政治担当,严肃认真抓好整改工作。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问题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推进学校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够大,科研成果转化较弱;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财务管理、工程建设、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有待加强;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整改意见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彰显中医药办学特色优势,深度融入和服务当地社会经济。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突出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系统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推进职院“双高”建设不够有力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问题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深入,推进职院“双高”建设不够有力,落实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够到位,师资力量与职技要求不完全匹配,落实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求存在薄弱环节,“五育并举”和思政工作存在短板;作风建设抓得不够实,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解决学生切身利益问题不够到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

█整改意见   

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科研、育人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强化管党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解决学生切身利益问题。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不健全

财务资产管理及工程项目建设问题较突出

█问题   

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建设抓得不够严实,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不健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缺乏系统谋划,“双高”计划建设推进缓慢,教学投入及人才保障不足,专业布局不平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短板;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不力,财务、资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问题较突出,国有资产存在重大流失风险;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够强,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有弱项;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   

坚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财务、资产管理、工程项目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

落实管党治校“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抓得不够实

█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推进“双高”建设进展较慢,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够牢,防范重大风险工作不够有力,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不达标;落实管党治校“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设备采购、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问题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较为突出;领导班子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不足,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管理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抓得不够实。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少数问题出现反弹。

█整改意见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优化学科布局,加大思政工作力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干部、教师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建立常态化整改机制,确保整改实效。


鄂州职业大学

聚焦职业教育发展“拼抢实”劲头不足

落实从严管党治校要求存在薄弱环节

█问题   

聚焦职业教育发展“拼抢实”劲头不足,对“双高计划”申报不够重视,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乏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有差距,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短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有待加强;“两个责任”履行不够到位,落实从严管党治校要求存在薄弱环节,财务管理和国有资产监管不够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弱项,领导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不够强,为办学治校提供组织保障不够有力;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扎实,有的未真改实改。

█整改意见   

立足职业教育定位,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增强创新创业工作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从严管党治校,深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为培育“大国工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整改政治责任,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整改。



荆州职业技术学院

领导班子担当精神不足

职业教育办学特征不够明显

█问题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够顺畅,思政课教师队伍力量不足,师德师风教育管理有缺失,聚焦内涵式发展有差距,职业办学教育特征不够明显,产教融合步子不够快,专业建设不够优;从严管党治校“两个责任”履行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不够到位,领导班子担当精神不足,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有差距。

█整改意见   

强化政治担当,聚焦职业教育特色培育、产教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着力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拧紧责任链条,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以更大决心推进管党治校工作。扛起党建主责,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切实推进作风转变,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缺乏力度

教学中心地位不够凸显

█问题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够深入,政治建设意识弱化,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教学中心地位不够凸显,内涵式发展步伐缓慢,激励分配制度改革滞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缺乏力度,师资人才队伍力量不足,干部任用和教育管理不够规范;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   

提高政治站位,着力解决学院发展不够、办学质量不高、改革进展迟缓等问题,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认真履行管党治校政治责任,强化压力传导,着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切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