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站位全局谋深谋实  增强发展信心回应群众关切   重拳出击铁腕施治  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

1月6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修改《省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研究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工作。

会议认为,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开好省“两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立足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总结2021“全年精彩”发展成效,系统谋划2022年政府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以积极目标和务实举措,引领激励全省上下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奋力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要回应群众关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倾听群众呼声,谋划好各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看得懂、能感受。要注重务实落实,强化工作抓手,细化任务措施,谋深谋实一批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和重大举措,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会议强调,做好农民工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要认真贯彻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暨农民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大责任。要铁腕施治,狠抓集中整治,聚焦政府投资、国企项目等开展专项整治,确保见底清零;狠抓预警监测,密切关注重点行业企业经营风险,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狠抓案件查处,对恶意欠薪行为依法从严惩处,形成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狠抓制度建设,完善常态化监管、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机制。要用心用情,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解决好农民工就医、社保、住房、子女就学等问题,加强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要加强领导,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切实形成做好农民工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湖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关于湖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送审稿)》,听取了2022年省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建议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