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月10日讯  近日,武汉市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消防工作站进行了成立以来的首次执法。当天,消防、公安、街道联合执法团队来到星光华辰工业园,对一消防不达标企业进行了临时查封,限期整改。

蔡甸区经济开发区消防工作站正在进行日常演练。

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消防工作站位于星光村星光工业园,是蔡甸区首个街乡综合消防工作站。依托该工作站,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同时成立了由多部门组成的消防安全委员会。走进该工作站,院内消防车有序停放、消防装备摆放整齐。灭火器、消防水带、安全帽、救生锤、消防桶等消防用具一应俱全。

“现有小微型消防站的主要工作职责为灭火,工作站则是向社区、村一级‘防火’方面的主动探索。”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消防工作站站长徐成骏介绍,工作站辐射面积内现有居民14万人,企业1300余家。工作站配备有12名专职消防员,将定期深入到社区、村湾、企业开展消防检查业务培训,提升基层消防业务能力。

工作站工作人员正在企业检查消防设施运行情况。

徐成骏表示,将组织辖区内社区义务消防队、应急服务站、企业微型站等消防队伍开展初期火灾扑救、简易门窗破拆、人员疏散救生等灭火救援专业培训,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通过统一调度,让辖区内分散的消防队伍形成合力,当灾害事故发展时,可以第一时间组织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开展应急救援处置,打通街乡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