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赛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学术支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湖北事业部承办。

即日起,“礼赞百年接续奋斗: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赛获奖作品展播正式启动,让那些先行者燃烧的热血青春、建设者留下的青春身影、奋斗者散发出的青春意气、匠人手中篆刻的厚重历史、广袤乡村挥洒的奋斗汗水在镜头下、荧幕中迸发出震撼人心的中国力量。

本期展播作品:三德里

作品简介三德里民居,建于1901年,是汉口最早的里弄建筑,至今已有120年的历史,仍还保持着比较完整的里弄格局。在这里,有无数革命先烈们为国家和民族的兴亡而舍生忘死。中共唯一女创始人向警予曾潜伏于此,开展敌后工作直至被捕牺牲。她说:“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然而到了不能珍惜的时候只有勇敢地牺牲生命,为主义牺牲,我视死如归。”警察杜矶面临日寇的追捕,他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的道路——诈降为同伴获取情报。后因事泄被捕,他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36岁。冀贡泉一家只是武汉城里的普通人,因战火的摧残而流落四方。冀老爷子去世前仍旧念念不忘的是“家祭无忘告乃翁“。

那个时候的三德里可以说是武汉,乃至整个中国的缩影,它见证了太多的牺牲、遗憾、无悔,也见证了延续至今的浓浓爱国之情。

报送单位: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      者:姚贞羽,邓凯瀚,罗伊,宁贝雷,刘宇宁,唐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