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赛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学术支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湖北事业部承办。

即日起,“礼赞百年接续奋斗: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赛获奖作品展播正式启动,让那些先行者燃烧的热血青春、建设者留下的青春身影、奋斗者散发出的青春意气、匠人手中篆刻的厚重历史、广袤乡村挥洒的奋斗汗水在镜头下、荧幕中迸发出震撼人心的中国力量。

本期展播作品:烙画里的土家故事

作品简介:烙画,中国传统艺术珍品,用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烙画起源于西汉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曾一度失传,光绪年间,才被民间艺人重新发现整理。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是稀有画种,但它的从业人员少,同时又很宝贵,把它的技艺发展下去对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心都是大有益处的。当它穿越历史的烽火云烟,如今的烙画依然对表达故事有着重要的作用。用烙画这种最传统的表现形式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区的故事表达出来,把这个地区的文化推介出去,将传统的烙画手艺宣扬传承。

报送单位: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作      者:刘娅兰,张靖含,朱孝伟,李紫伟,李银肖,田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