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月11日讯   随着震耳欲聋的爆破声最后一次响起,由中冶南方城建公司承建的武安旅游环线公路工程PPP项目中的仙灵隧道于近日顺利贯通。至此,武安旅游环线项目6条隧道全部实现贯通目标。

中冶南方武安旅游环线公路工程全景

武安市旅游环线公路工程PPP项目位于太行山余脉的山岭地区,路线迂回曲折、纵坡度大,高填深挖路段与桥梁、隧道构筑物较多。其中共有6条隧道工程,总里程10.76公里,包括朝阳沟隧道及平行救援通道(均2.18公里)、仙灵隧道及绿道隧道(均1.7公里)、茶壶山隧道(1.295公里)和观音山隧道(1.72公里),均分布在不同乡镇、人迹罕至的山林中,施工环境较为恶劣。

1月7日刚刚顺利贯通的仙灵隧道,是武安市旅游环线项目(下口上-下天庙段)的关键咽喉工程之一。该隧道主洞采用双向行车的单洞隧道形式,全长1705米,属长隧道。隧道贯通后,“贺进通活水,环线绕武安”,将贺进镇的太行山抗战景区、千佛洞、桃园沟等著名景点与活水乡串联起来。据悉,其余的观音山隧道、茶壶山隧道、仙灵绿道隧道、朝阳沟隧道(主洞和平行救援通道)也全部在今年内相继实现贯通。

中冶南方武安旅游环线项目隧道工程采用新奥法设计和施工。在隧道设计过程中,项目团队利用有限元软件建立山岭隧道全地质模型,模拟山岭隧道的动态施工过程,用以指导后续隧道现场施工。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又采用GPS静态控制以及PTK技术、EKKO(地质雷达)、TSP(地震探测仪)地质超前预报技术,有效应对了因地质情况复杂多变带来的隧道施工安全、质量隐患。在现场实践的基础上,项目团队已申请技术专利十余项,为中冶南方在山区公路项目关键施工技术的创新研发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介绍,不久的将来,武安旅游环线项目建成通车,将促进形成邯郸市西北部太行山区环路与干线互通互联的旅游路网,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围墙内旅游风景区开发模式,真正实践“城市即是景区,景区即是城市”的新型旅游发展理念,助力武安地区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在为当地旅游业奠定基础的同时,武安旅游环线项目也将为当地农副产品外运提供基础保障,对沿线村镇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通讯员:马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