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湖北省委宣传部召开发布会,武汉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祝自力介绍,从进出口情况来看,2021年,武汉城市圈(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进出口规模达4247.3亿元,占同期湖北省进出口总值的79%。

武汉城市圈发展的基础在产业。“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等多个产业蓬勃发展,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2021年,武汉城市圈包含“光芯屏端网”在内的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规模已达1817.8亿元,同比增长24.4%,占同期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的96.2%。其中,平板电脑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液晶显示板、光纤光缆分别出口80.1亿、52.7亿、50.5亿元,分别增长21.1%、206.4%、44%;集成电路进口347.3亿元,增长53.2%。此外,汽车是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工业产业。得益于城市圈新兴产业协同发展,汽车产业发展在武汉城市圈跑出“加速度”。2021年,武汉城市圈出口汽车17.7亿元,同比增长85.5%,其中电动汽车更是实现了8.5倍的同比增幅。

下一步,武汉海关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搭建好武汉城市圈开放合作平台,全面推进武汉城市圈通关一体化,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