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雯均给爷爷拭去激动的泪水

“您别哭了,我一定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

在鄂西深山鹤峰县容美镇,位于龙井村六组的一处民房里,该县思源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10岁男孩梅雯均用跃莱公司爱心人士递来的纸巾,轻轻擦拭78岁爷爷眼角流出的泪水,顺手拉了拉沙发上的毯子,盖在爷爷腿上。

经过多轮考察,1月12日,“情系教育·关爱成长”跃莱爱心书屋公益项目第三站走进恩施鹤峰,跃莱公司党支部书记夏南一行给思源学校送去2000多册图书,并看望慰问了学校留守儿童代表。

当地相关部门对跃莱爱心深表感谢,并表示将持续关注留守儿童学习生活,传递跃莱大爱精神。

跃莱爱心书屋在鹤峰思源学校挂牌

 爱心书屋传递文化魅力

“迎着朝阳,踏着轻快的步伐,自主求学,不负美好时光……”1月12日下午,稚嫩童声演唱的思源学校校歌《逐梦少年》,让爱心人士们动容。

作为一所新建学校,该校图书室非常期待精神食粮进仓。跃莱爱心书屋负责人获悉后,在武汉与鹤峰之间反复多次舟车劳顿,认真考察,最终决定向思源学校捐赠2000多册高品质图书,为山区孩子雪中送炭。

“胸前的红领巾迎风飘扬,我心中的梦想扬帆起航……”捐赠现场,同学们以一首诗朗诵《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对跃莱公司爱心叔叔阿姨们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诗朗诵《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献给跃莱爱心叔叔阿姨

《福尔摩斯探案集》、《唐诗三百首》、《草房子》……图书室里散发出的书香,吸引着一拨拨孩子。

五年级(2)班11岁男生杜振宇放下那本,拿起这本,爱不释手。

“今天来了这么多好书,以后够看了。”杜振宇说,课外书对学习很有帮助,有次老师布置了一篇《我最佩服的人》的作文,他立马想到在风雪街头清扫马路的清洁工,但是怎样把清洁工写好呢?

他想起书上教的“五感法”,就是通过语言、行动等感触来表现人物个性和特点,于是就描写了清洁工扫了前面落叶后又回头补扫的细节,记下了清洁工的话:“路上干净了,我心里高兴,就不觉得累。”这篇作文,被语文课唐启玉老师当范文在班上宣读。

杜振宇同学讲述自己读书的故事

“感谢跃莱精挑细选,不辞辛苦送来宝贵的图书。你们的善举,送给我们的不仅是快乐的精神食粮,更是对学生们的一种希望,一种期盼;我们接过的不仅仅是书,还是一份份关爱,更是点燃学生灿烂明天的熊熊火炬。”

思源学校副校长田琼芳从夏南手周接过“跃莱爱心书屋”牌匾后,激动地说。她表示“一定会用好这批图书,将你们的爱心送达到每一个学生。”

思源学校迎来跃莱满满爱心图书

夏南表示,跃莱公司向山区学校捐赠优质书籍,是为了让书成为孩子们的学习的伙伴,成为孩子们获取力量的源泉。“我们要让孩子们通过阅读,来感受书的魅力,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同时唤起更多社会人士关注阅读,传递爱心。”

据了解,跃莱公司“情系教育·关爱成长”爱心书屋公益行项目,已向红安双河小学、武汉光谷第三十二小学等学校捐赠图书数千册,同时向各校送去书法、音乐等艺术课程,受到师生欢迎。

感恩台帐记满助学深情

“2020年9月,鹤峰县科学技术协会赠送我校科技设备一套……2021年9月,县委接待办捐给我校乒乓桌两张……”思源学校校长田勇的抽屉里,珍藏着一本《感恩台账》,上面记载着社会各界历次向思源学校捐赠助学的情况,大到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捐赠价值35万元的平板电脑,小到当地作家捐赠8册图书,田勇都一一记下。

最近的一笔,则是今年1月12日,“我校受捐武汉跃莱‘情系教育关爱成长’爱心书屋公益项目,获赠儿童图书2000册及爱心物资。”

田勇校长向记者讲述感恩台账故事

思源学校是当地政府与香港言爱公司协议新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现有 50个班,学生2462人,多为鹤峰县进城或在外务工、经商居民子女。

“学校发展离不开社会关爱,我们坚持感恩教育,孩子们也很懂感恩。”田勇说,前年7月,学校线上毕业典礼主题就是“心怀感恩,逐梦前行”。

1月12日中午,是思源学校小学部低年级同学放假的日子,田勇到校门口巡视一年级八个班放学,“我一到队伍旁,孩子们就喊‘校长新年好!校长明年再见!……’我非常感动,因为很多孩子平时远离父母,老师除了教他们课本知识,还要教他们社会知识,孩子们知道明天不会来校了,就向我祝福新年好,这么小就很懂事,这是老师辛勤培育的结果。”

田勇还谈起一件事:“我问孩子们,‘放假了你们开不开心啊?’大多数孩子回答开心,但也有孩子说‘不开心’,我问为什么,有孩子回答:‘因为放假了就不能来学校,可我还想来学校,我想天天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那一刻,我真是又激动又心酸,更觉得自己肩上责任重了。”

思源学校校长田勇引导孩子们读书

校园装饰全由学生亲绘

1月12日下午学校放学时刻,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很多学生没有背起书包回家,而是在校内参加活动:操场上,有同学练习跳绳,有的学习轮滑;功能室里,有的画画、有的练书法。

记者注意到,学校楼梯间、墙柱上到处挂着色彩绚烂、稚趣十足的画作:《火烈鸟》,一年级(3)班邓芳莹作;《追逐梦想》,四年级(3)班秦梦瑶作……学校美术教师戈春燕介绍,前不久,他们举行了“天马行空的绘艺时光”绘画比赛,“按孩子们的身心发展阶段,分年级设置主题,难度随着年龄递增。

如一年级绘画主题是《漂亮的太阳》、五年级是《取景与构图》、八年级是《神奇的点、线、面》,考验学生绘画技能,也锻炼想象力和创造力。”

戈春燕说:“刚开始,孩子们有些紧张,老师就在考场播放舒缓柔和的音乐,他们很快平心静气,精心勾勒,不停描画。”

田勇的理念是,校园内展示的书画,必须是学生自己的作品。为此,学校把历届孩子们的画作收集起来,从中挑选出800多幅,作为校园装饰。

首批由全县选调到该校的周洲老师,则对该校音乐教学起了很大促进。“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决心要在他们心中播下音乐的种子。”

周洲从湖北民族学院音乐学专业毕业后,成为山乡学校专职音乐舞蹈教师。她编排小舞蹈,组织文艺演出,没有舞台,就把课桌拼在一起,搭上床板,自己剪纸画装饰舞台。逐渐,学生们对音乐充满了激情。

“孩子们第一次有了自己是主角的感觉。”一有机会,周洲就带孩子们参加县里的大型活动,“让每个农村孩子自信地站上现实舞台,今后才能勇敢面对人生舞台。”2018年,周洲被极目新闻联手湖北省教育厅评选为“荆楚好老师”,是当时恩施州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

孩子们爱不释手地捧起书本认真阅读

跃莱爱心点亮孩子心路

思源学校现有留守儿童200多人,他们的身心健康,也是跃莱爱心公益行动关注的重点。

该校四年级(3)班学生梅雯均,从小就跟爷爷相依为命。爷爷摔伤卧床后,在姑姑租住的民房生活。每次放学回家,梅雯均都帮姑姑照顾爷爷,端屎倒尿,砍柴洗衣,做着同年龄段孩子们想象不出活计。

他的班主任向远美心疼地说:“这孩子在班上个头最小,但很善良上进,学校操场上有几块碎石,他立马捡起来,说怕同学们玩耍时不小心踢飞伤人。”

1月12日傍晚,夏南一行给常年生病卧床的梅爷爷送去慰问金和牛奶水果等食品,鼓励老人坚强生活。梅爷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言语不多,反反复复说孙子给老师们添麻烦了,要孙子听老师的话。

夏南对老人说:“孩子很听话,老师会好好培养他,您安心养病,孩子就会安心学习,我们也会经常来看您的。”听到这话,懂事的梅雯均立马说:“谢谢叔叔阿姨!”他还小心翼翼地给爷爷擦去泪痕。

思源学校教务副主任汪次炜说,感恩教育是全校永恒的主题,而感恩情怀在洗涤学生心灵的同时,也提升了教学效率。

当地相关部门表示,感谢跃莱公司爱心扶助,他们将持续关注思源学校梅雯均等同学的情况,适时帮扶,不辜负跃莱公司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期待。

鹤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跃莱公司热心助学,体现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引发更多社会爱心单位走近需要帮助的孩子身边,促使更多的爱心企业与孩子建立联系,实现爱心帮扶。“让爱心的接力棒永远传递下去,传播公益正能量。”

思源学校同学向跃莱爱心叔叔阿姨致敬

记者:简俊晖、刘剂  通讯员:胡巍摄影:黄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