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全年精彩”,历史性跨越5万亿!

重回主赛道,湖北经济总量重返全国第七位!

湖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没有改变”“三个一定能”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

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标志着经受世纪疫情严重冲击的湖北,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

英雄答卷,极不平凡,极具考验。

英雄答卷,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英雄答卷,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为之感怀、为之振奋。

他们说,今天,我们交出了一份沉甸甸、实打实的英雄答卷。明天,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一定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感言

既是量的增长,更是质的飞跃,为湖北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提信心、振士气、鼓干劲!过去一年,湖北经济发展一路承压、一路向好,经济总量突破5万亿元,发展重回主赛道,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内心备受鼓舞!”1月20日,湖北省人大代表、潜江市委书记向斌说。

一串串实实在在的数字、一项项闪光亮眼的成绩、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反映出一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5万亿,既是量的增长,更是质的飞跃,为湖北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奠定坚实基础,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向斌说,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砥砺奋进、难中求成,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了“全年精彩”答卷。

“面向未来,潜江要向武汉追‘光’,与武汉同‘芯’,全力打造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配套基地。”向斌表示,要牢固树立“九市就是一城”理念,全方位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争当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

目前,潜江依托两个合格化工园区,形成以长飞光纤、菲利华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光纤光棒产业集群,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生产基地、最大的气熔性石英材料生产基地。

“去年底,园区一家企业向潜江介绍其合作伙伴。我们与意向企业第一天见面洽谈,当晚拟定投资11亿元的协议,第二天完成签约。”向斌介绍,潜江已形成近30家上下游配套的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今年5月,又将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会上,他建议支持潜江打造全省“光芯屏端网”最大的配套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