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1月21日上午,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湖北省政协党组书记孙伟出席会议。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荣灿,副省长肖菊华在主席台就座,听取委员发言。

       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代表新闻出版界发言。

  

  陈先红委员代表新闻出版界发言( 摄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陈先红委员认为,湖北是中华英雄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屈原爱国主义文化的发祥地、三国英雄文化的重要发生地、红色革命文化的富集地,以及战疫、战洪、战贫英雄文化的故事上演地,“武汉是一座英雄城市”“湖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因此,要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战略性历史机遇,聚焦“英雄湖北”这一新概念新表达新形象,讲好“英雄湖北故事”,加快推动湖北从文化大省走向文化强省

陈先红委员建议,构建“英雄湖北”文化理念,加强湖北精神文明建设。她认为,英雄文化理念是湖北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根基和重点,也是讲好湖北故事的底本叙事。要基于优秀荆楚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改革开放文化和当前战疫、战洪、战贫的英雄文化故事题材,聚焦“集体英雄、共生英雄、平民英雄”的中国式英雄文化内涵和“先锋精神、家国情怀、坚韧意志”的“拼抢实”湖北英雄精神,向世界讲好“英雄湖北”故事,进一步提高荆楚文化感召力。

陈先红委员认为,构建“英雄湖北”文化理念要有政治高度、文化深度、市场广度和传播力度。要从政治上回答“英雄湖北”何以成就“中国式英雄”的深层原因?要从文化上回答“英雄湖北”精神何以具有全球共享的英雄价值观?要从市场上回答“英雄湖北”是否有利于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要从传播上回答“英雄湖北”精神的历史底蕴、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陈先红委员建议,要建立“英雄湖北”IP符号矩阵,加强湖北民俗文化建设。她认为, 要聚焦“英雄湖北”这个超级大IP,建立一整套文化象征性符号、生活性符号、艺术性符号、思想性符号、人物性符号、语言文字符号等IP矩阵,为湖北对外宣传话语体系发挥标识和引领作用;要充分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加强“英雄湖北”理念与民俗文化的融通结合,以增强“英雄湖北”社会认同感和国际影响力。如加大力度打造屈原端午诗会和中国西塞龙舟会、三国英雄文化节、武当山国际文化旅游节等,把“英雄湖北”文化节打造成为具有地标性的中华文化大IP;持续举办“与爱同行惠游湖北”英雄湖北文旅节,将惠游活动节日化、品牌化。

陈先红委员建议,要开发“英雄湖北”多模态产品,加强湖北文化品牌建设。她认为,要运用市场化思维,把“英雄湖北”公共品牌商标,转化为有形的文创产品、文旅产品,和有序的产业链条。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产品所传递的英雄价值观。如建设“英雄城市主题公园”建立历史记忆和城市记忆;定时推出“英雄湖北”主题灯光秀、打造“英雄湖北沉浸式情景剧”剧本杀等,塑造来鄂旅游文化名片和核心吸引物;要聚焦英雄文化公共设施景观、公共服务体系、城市伴手礼、影视剧产品、特色活动、旅游路线和投融资等,进行“英雄湖北”的品牌化运营管理。

陈先红委员建议,要健全“英雄湖北”对外传播体系,增强湖北文化媒体融合力。她认为,要以英雄文化重大项目进行跨媒体整合,探索“英雄故事+多媒体平台+互文性叙事+互动式参与+沉浸式体验”五位一体的跨媒体传播机制;建立全媒体讲好“英雄湖北”故事传播平台。借鉴世界流行文化营销方法,实施“英雄湖北:全民讲故事计划”。

陈先红委员认为,讲好“英雄湖北”故事是一个战略性问题,也是持续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引擎。要围绕文化理念、文化符号、文化仪式、文化活动、文化产品和文化制度六个方面,尽快制定方案,通过塑造新时代“英雄湖北”新形象,让湖北走向世界,让世界爱上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