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从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获悉,2022年,全省建筑业预计保持10%以上增长率,总产值将突破2万亿元大关。

建筑业一直是湖北省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各项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国前列,会议提出,要坚持以质的稳步提升促进量的持续增长,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劳动就业,促进城乡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湖北将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推进建筑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向国际市场,发挥龙头企业“压舱石”作用。目前进入重点培育名单的248家企业,产值约占全省总产值的70%。

狠抓融合发展。我省将研究出台指导意见和试点政策,鼓励和支持央企、国企、民企合作交流,联合开拓市场。发挥在鄂央企优势,推动强强联合,开拓大市场,实现大发展。发挥建筑业产业联盟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狠抓强链补链延链稳链,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发挥地方区域性产业集群优势,打造一批建筑强市强县,增强整体竞争力。加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交流,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壮大勘察设计行业。支持勘察设计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和总部经济发展。以武汉“设计之都”建设为抓手,全方位塑造“湖北设计”品牌,2022年全省勘察设计行业营业收入要突破500亿元。

加强行业治理,狠抓转型升级。在做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全面普及绿色建筑和新型建造方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推进组织方式改革。建立健全适应工程总承包发展的发承包、工程计价和工程管理配套制度,培育工程总承包骨干企业,提高总承包企业综合服务能力。持续开展工程总承包向全产业链延伸试点。积极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探索建筑师负责制,发挥建筑师对建筑品质管控作用。

推进建造方式改革。2022年新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要突破3000万平米,占全省新开工建筑面积2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