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融冰装置!” 1月25日8时50分,在荆门市子陵镇220千伏南桥变电站,随着国网荆门供电公司线路运维人员鲁彦按下融冰装置启动键,强大的电流从移动式车载直流融冰装置流入220千伏爱南线。50分钟后,该线路导线覆冰逐渐融化、从导线上脱落。

这是国网湖北电力今年首次启用直流融冰。融冰的220千伏爱南线为220千伏南桥变电站送爱飞客变电站的电源线路,负责荆门城区西部区域居民、企业电力供应。1月22日晚,湖北迎来新一轮寒潮天气,其中鄂西北地区降雪,国网湖北电力启动了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响应。

供电工作人员在特巡中发现,位于圣境山微气象区域的220千伏爱南线#45-#64号杆塔和线路存在覆冰,该段线路属于山坳地形叠加高海拔,局部区域风大、气温低,遭遇低温雨雪时线路极易覆冰舞动。1月24日,根据观察估计,有7.7公里的线路覆冰,最厚处已超过31毫米,超出设计最大允许值,若不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线路倒塌断线事故。国网湖北电力紧急调集人员和设备启动直流融冰。

“原理类似将线路两端接在超大号电池上,在线路末端进行短路,对输电线路施加直流电流,形成回路后,导线发热,覆冰融化,既安全又高效。”国网荆门供电公司输电运维负责人唐诗如是介绍,

1月24日,68名输变电专业人员迅速集结,分为融冰、巡视、观测、短接、负荷转移等7个工作小组,同步开始准备。

“掉了掉了,线路上的覆冰融化脱落!”1月25日9时40分许,导线上的覆冰开始融化、大块掉落。12时,经过现场确认,历时14个小时奋战,220千伏爱南线摆脱冰雪“负重”,线路覆冰全部脱落,安全隐患消除。

据悉,入冬以来,湖北地区出现多轮雨雪天气。国网湖北电力全力做好抵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急准备,保障全省春节前后安全可靠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