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国家林草局驻武汉专员办召开警示约谈会,就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荆门市钟祥市涉林(湿)违法违规问题约谈两县市政府。

会议对两县市近年来森林督查、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发现非法使用(毁坏)林地、滥砍乱伐林木及涉林(湿)重点挂牌案件等问题进行了集中通报。

会议指出,这些问题集中反映了两县市在森林资源管理、湿地及自然保护地监管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反映出地方政府在推动保护林草、湿地、自然保护地资源方面没有真正落实属地责任,没有树立全面构筑长江经济带良好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大局意识,与当前保护发展林草资源、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的总体形势还有很大差距。

会议要求,被约谈县市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和“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一要结合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落实责任,明确任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效果经得起检验。二要严格按照案件查处、林地回收和责任追究“三个到位”标准,依法查处、从严整改。三要按照《国家林草局关于2020年全国森林督查结果的通报》要求,对问题整改开展抽查核实和整改验收。四要认真研判森林资源保护形势,举一反三、分析成因、建章立制、强化落实。

湖北省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就警示约谈、问题整改强调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生态红线;要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学习宣传林草法律法规,按法律办事,依程序使用林地;要切实加强问题整改,严格依法查处,限时整改销号,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以推行林长制促进森林资源长效治理。阳新县、钟祥市两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相关问题整改作表态发言。

武汉专员办、湖北省林业局分管领导,办局相关处室、黄石市及阳新县、荆门市及钟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等有关人员参加约谈。(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