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威、生龙活虎、如虎添翼、龙吟虎啸、虎踞龙盘、藏龙卧虎、龙腾虎跃……

  “虎泉”地铁站。

虎年说虎,去过武昌桂子山华中师范大学东门的人一般都听说过“虎泉”这个地名,事实上与之相关的有虎泉街、虎泉路两个地名,这一带还有以“虎泉”命名的多个公交站,以及地铁2号线“虎泉”站。

武汉市带有“虎”字的地名还有哪些呢?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以上提到的虎泉街、虎泉路,还有伏虎山、睡虎山、虎圻村、虎桥村、虎山村等地名。

武汉带“虎”地名伏虎山附近最集中

虎泉街名称由来,据说是公元208年蜀将关羽驻兵于武昌伏虎山,因缺水,羽以刀卓地,水涌成泉,故名卓刀泉。卓刀泉在伏虎山上,又称虎泉,其周边居民区域就被称为虎泉街了。

  曾经的“虎泉夜市”。

虎泉路地处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街道,南北走向,北起虎泉街,南至雄楚大道,全长190米,宽21米 ,因位于虎泉街周边,故命名为虎泉路。

为配合地铁11号线东段二期工程顺利推进、按时通车,为大学之城再添出行“硬”通道,位于华中师范大学东门、卓刀泉南路虎泉街的虎泉夜市(宝业市场)整体拆除,变身为地铁11号线虎泉站,见证武汉城市交通便利度持续提升。

湖北有4座伏虎山,其中武汉的这座伏虎山在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的南侧,一座翠绿的小山,从远处眺望,就像一只青虎趴卧在那里。相传在三国争雄的赤壁大战前,关羽率兵马途经此地,正值盛夏,士兵们酷暑难熬,关羽派人四处寻找水源,却均无所获。一位老翁告诉关羽:“这里原是水丰林茂之地,后来出了个老虎精,把湖湾水源全都糟塌掉了。老百姓为求水用,还得送上童男童女供这老虎精享用呢!”关羽于是勇斗金睛白额老虎将其降伏,后人就将此山称为伏虎山。

“伏虎山烈士陵园”位于卓刀泉公园后的伏虎山上,不少革命志士均长眠于此。

  东西湖柏泉睡虎山陵园。

睡虎山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农场,因为其山形神似一只趴着的睡虎而被起名为睡虎山。目前睡虎山是东西湖区及周边地区的陵园。

虎圻村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索河街。“圻”字的含义及寓意是:吉祥大气。虎圻村人世代居住在虎圻这一带,虎圻名称是因为此处有一座庙叫虎圻堡,虎圻堡庙修建于清朝光绪年间,毁于五六十年代,虎圻村由此得名。

虎桥村在武汉市黄陂区长轩岭街道,从前传因村边有一道山涧石桥为老虎经常出没之地,故而名为虎桥村。

虎山村位于武汉市江夏区豹澥街,地处武汉与鄂州交会处,村名是因为区域内有老虎山而得名,老虎山生态资源好,所以虎山村正在积极开发旅游。

湖北省带“虎”字地名1394个

放眼湖北省,初略统计带“虎”字的地名有1394个(含历史地名),主要为山体、村屯、洞穴、水库、桥梁、人物纪念地等。

其中,叫“老虎洞”的有59处,这些“老虎洞”有虚有实:深山密林中的“老虎洞”,有人看到这里有老虎出没,例如在鹤峰、英山,但这些传说随着时间流逝、山河变迁,渐渐湮没在历史长河中。更多的“老虎洞”则是以岩石林立的地形特征而得名。

湖北有20座“白虎山”,18个“老虎湾”,16条“老虎沟”,15处“黑虎庙”。可以说,“虎”地名的共性应为“虚”多“实”少,即虚拟“虎威”多,实有“虎迹”少。

湖北还有2775家“虎”字号企业,如生龙活虎网络公司、虎虎生威建筑公司、纸老虎贸易公司、如虎添翼文化公司……

湖北省这些“虎”名“霸气外露”,一动一静皆威风。除大虎场(蕲春)、老虎坝塆(武穴)、老虎笼(黄梅)表现其整体形象,虎子湾(南漳)陪衬“父辈”外,还有表现静态的卧虎垭(秭归)、虎盘山(房县),表现动态的虎啸滩(郧阳)、虎跃岭(鹤峰)、老虎跳涧(梁子湖区)。言其生活环境,有冠名“老虎”的洞、窝、洼、岗、井、灶;不怕虎之地,则有打虎山(随县)、伏虎崖(通山)。

“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这句儿时唱起的童谣,也很符合湖北人起地名的思路。例如豹澥的“虎山一路”、竹溪的“二虎寨”、咸丰的“三虎庙”、房县的“五虎山”、石首的“六虎线”、嘉鱼的“八虎路”、建始的“九虎洞悬棺”……

虎的全身都是起名灵感。“虎”地名的奇异之处,在于人们对“虎”的勾画细致入微。先有众多“虎头”形容山、崖的外观,次有虎井口(长阳)、虎牙滩(猇亭区)、虎爪河(崇阳)、老虎尾巴(保康)、虎皮岭(郧阳)。

与虎组CP更霸气。神农架的“龙虎山”与恩施的“虎豹山”你争我斗,远安“猪虎洞”、麻城“虎头狮塆”和宝丰“马虎庄”则是别具一格。